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AI教育机器人首进课堂 网龙如何把握“一带一路”上的教育商机?

作者:程铭劼 网编:卢扬 2020-01-15

微信图片_20200115170944

与其他在线教育机构直接切入C端家长用户的商业模式截然不同的是,网龙正在借助B端的资源优势和自身技术的特点,沿着“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国家进行教育产品输出,而这些教育产品也成为了海外教育业务的重要板块。1月14日,网龙首席执行官熊立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在过去的时间里,网龙已经为全球的192个国家提供了200万间以上的教室,涵盖了1亿用户。同时,网龙AI教育机器人STEAM课程首次进入小学课堂。这是继101虚拟实验室、AI助教之后,网龙推出的又一款AI教育产品。

矩阵

从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到《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再到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都释放出中国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的强信号。“在这个过程中,数字教育企业必须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去解决当前教育的痛点,重构‘教’与‘学’的关系。”熊立认为,与其它行业相比,教育行业要更重视对效果的提升。

在风头正劲的AI+教育赛道中,网龙走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据悉,网龙教育机器人STEAM课程面向K12学生(即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阶段的学生),以人工智能为核心内容,集网龙自主研发的AI编辑器、AI训练器、3D虚/实机器人为一体。学生可以使用AI编辑器的图形化积木块进行拼搭编程,也可以通过Python语言编程,编程完成后即可通过虚拟机器人进行效果预览。虚拟和实体机器人之间代码可实时同步,实现实体机器人的全新智能演绎。

与市场上其它课程不同的是,网龙的AI教育机器人STEAM课程更多地将编程、机器人的创设(虚拟和实体)以及AI应用,作为工具和方法。课程核心的特点在于“创造”,帮助学生们像计算机科学家一样思考、设计和创作,培养他们的计算思维、设计思维乃至人工智能思维。

熊立透露,该课程将于今年在香港和上海推广,同时,在福州等城市也会寻找合适的学校进行试点。

据了解,AI教育机器人只是网龙展示的“未来课堂”的一部分。从主营游戏到切入教育赛道,网龙在教育领域的布局时间可以追溯到三年前。2017年,网龙成功收购了专为K12儿童提供创新教育游戏的公司JumpStart,2018年网龙旗下的全球教育网络Edmodo成为全球最大的教育社区,2019年,网龙教育业务获得了上达资本1.5亿美元的战略投资。通过构建起集101教育PPT—AI助教、101作业系统、3D电子课本、101虚拟实验室、AI沙盘、AI教育机器人等为一体的AI 教育产品矩阵。

出海

与国内多数互联网教育企业不同的是,网龙的教育业务更多来自于亮眼的海外业绩。在过去几年里,网龙的教育业务在一带一路上进展顺利。熊立提到,一带一路上的数字教育业务成为网龙在教育板块的重要布局。包括塞尔维亚、埃及、尼日利亚、肯尼亚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有网龙的教育产品身影,其中网龙的普罗米休斯互动大屏中标了莫斯科“智慧城市”计划,覆盖了超过2万间教室。

在国外市场,网龙针对不同国家的用户特点,提供数字教育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与俄罗斯、埃及、尼日利亚、肯尼亚、哈萨克斯坦、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等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深度合作。熊立表示,与埃及政府在2019年3月签订的合作MOU让他印象深刻,因为通过向埃及提供教育服务,网龙还因地制宜推出了移动智慧教室创新产品,它以集装箱大小的人性化空间为载体,搭载了网龙旗舰级的教育软硬件设施,让教室实现快速运输和便捷部署,极大解决了埃及当地“学生太多、教室太少”的发展困局。

“截至目前,埃及已经有1.1万间教室安装了普米的互动大屏,今年还会有2.6万间互动大屏在埃及落地。而2019年初我们与埃及签署谅解备忘录,计划搭建26.5万间智慧教室,其中100间试验性教室已经发往埃及。”熊立说,埃及已成为网龙与非洲国家开展数字教育合作的样板,其成功经验与模式有望在更多非洲国家落地。

下沉

近几年,“下沉”已成为行业战略布局的关键词。从一二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变量的叠加正在一步步改变教育行业的未来。在山头林立的教育赛道中,不乏阿里、腾讯、华为等科技巨头,也有新东方、好未来等传统教育企业。独树一帜的网龙,走了一条不寻常之路。

以网龙研发的辅助备课软件101教育PPT为例,目前累计安装用户已突破700万,覆盖广西、四川、河南、新疆、云南等地区。“我们对用户数据分析后发现,三线城市以下的用户占比高达62.8%,二线城市占29.6%,而一线城市用户数反而最少,仅占7.6%。”熊立说,这些数据充分证明,101教育PPT真正帮助了欠发达地区的教师用户,让他们能便捷地利用网龙的海量教学资源,进行一键备授课。

值得注意的是,与新东方、好未来主打清北名师的教育培训龙头不同的是,网龙的教育布局完全是走的技术驱动、硬件先行的模式。在国内,网龙的数字教育业务101教育PPT、网教通、《人工智能》立体课程也不断进入到各大中小学的教学应用场景中去。

“今年,我们会加大力度推进普米互动大屏进入中国市场,我们会在中国市场销售高、中、低不同档次的产品,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熊立说,“除了普米高端的互动大屏,网龙也会专门定制适合中国本土的高性价比产品,加速推进中国教育市场布局。”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