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北京市工商联:加强创新激发老字号品牌生机活力

出处: 作者:郭诗卉 网编:齐琳 2020-01-15

1576813588767

老字号是北京商业的瑰宝,但大量的老字号品牌发展情况不尽相同,许多老字号品牌还未能摸索到技艺传承和创新发展之间的平衡。1月15日,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市工商联就老字号品牌发展建议,从整体上看,老字号的发展还是“冰火两重天”,除了少部分老字号成功转型得到快速发展外,大部分曾经辉煌的老字号仍然面临生存危机和发展困境。

价值与难题

老字号品牌既有巨大的经济价值,又承载着巨大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激发老字号品牌活力,振兴中华老字号,对繁荣市场、拉动消费、打造中国品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北京市工商联表示,近年来,在国家和北京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北京老字号发展规模和质量逐步提高,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从数量上看,目前北京经国家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已达到117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主要分布在餐饮、服装、中医药、工艺品等几大领域。从发展上看,北京老字号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如全聚德、同仁堂、内联升等老字号龙头企业,一直是北京的“金名片”。从消费上看,在消费升级、品牌强国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老字号开始主动改革创新,成为新一代“爆款”制造机。从影响上看,北京老字号品牌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传统技艺突出,是北京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我们调研了阿里平台上一百多家老字号企业,发现大部分都面临品牌保护不力、资金匮乏、机制僵化、创新不足、传承无力等问题。”北京市工商联直言,北京老字号近几年的发展有目共睹,但从整体上看,老字号的发展还是“冰火两重天”,除了少部分成功转型外,大部分曾经辉煌的老字号仍然面临生存危机和发展困境。

强化老字号品牌保护

就目前,北京老字号品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北京市工商联提建议。

首先,要加强产权保护,稳固老字号发展根基。近年来,商业领域抢注商标的情况十分常见,今年北京华天齐下的二友居与网红西四包子铺之间的商标纠纷案件就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并且这种情况在老字号品牌中十分常见。对此北京市工商联认为,建议从法律层面出台强化措施,对老字号进行专门保护。建立注册商标专用权、企业名称权、老字号评选权之间的无缝对接机制,如明确规定“新申请的商标、新设立的企业,不能使用与经认定的老字号相同或近似的名称”等。加强对老字号企业的知识产权培训,引导企业积极加强品牌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

其次,要加强政策扶持,给予老字号政策阳光。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在旧城改造过程中,许多老字号店铺不得不搬离原来的黄金商道,被迫关、停、迁,生存环境更加艰难。建议发挥政府强有力的导向作用,营造有利于老字号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在资金、技术、人才、用地等方面,有计划地、适度地向老字号企业倾斜。设立老字号专项发展基金,或者通过政策性和商业性金融机构发行专项债券,重点支持具有市场影响力和品牌价值的老字号企业科学发展。对老字号企业的各类贷款适当贴息,降低老字号企业的融资成本。

老字号品牌若要健康、持续发展创新必不可少。目前北京多数老字号品牌创新能力不足,因此难以适应当下的年轻消费群体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并且由于改革创新不足,很多老字号都给人一种“正月初一卖门神”的过时感。与之相反,很多国外的百年品牌,如可口可乐、雀巢、宝洁等,却一直很青春时尚。

对此,北京市工商联建议以市场为导向,激励老字号企业在销售、宣传、跨界合作、多元化、IP化等方面做更多加法,对企业制度、企业文化、产品结构和品牌形象等进行传承中的创新,满足高品质消费需求。加快推进重点老字号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化建设,实施项目评级制度,定期发布老字号品牌价值榜单。搭建北京老字号企业与其他地域老字号企业的交流合作平台,为北京老字号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多机会。

北京的老字号品牌也有创新发展的需求,尤其是老字号餐饮品牌正在尝试通过利用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方式,强化自身的营销和推广方式。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在双十一前期上线了“手艺人直播”业务,这项业务也是阿里本地生活针对老字号品牌的促销产品。2019年12月底,饿了么口碑与北京知名老字号餐饮品牌峨嵋酒家合作上线了直播活动,另该品牌各店整体外卖订单量环比增幅超过200%。其中位置较偏的门店的经营受外卖红利影响更大,涨幅普遍超过300%。形式创新以及跨界合作正在给北京的老字号品牌带来新的流量渠道,这也是激发老字号品牌活力和生机的新开始。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