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市政协委员、北京肯德基总经理赵莉 差异化政策扶持餐饮行业助力餐饮企业可持续发展

出处: 作者:郭诗卉 网编:齐琳 2020-01-15

微信图片_20200115110758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诗卉)优化营商环境是近两年北京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同样也是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委员们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对于餐饮行业而言,在如今“三高一低”的成本压力下,餐饮行业要保持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合理有效降低成本已经是众多扎根北京的餐饮企业的共同课题和难点,近年来出自餐饮企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几乎都很关注餐饮行业社保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也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采访到了北京肯德基总经理赵莉,赵莉今年也带来了相关的提案。她认为,北京市相关政府部门应当根据行业特点差异制定差异化的政策以扶持北京市住宿和餐饮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并进一步优化住宿和餐饮行业的营商环境。

    赵莉表示,为了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社会保险制度,2019年4月30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京人社养发〔2019〕67号】《关于降低本市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通知中明确:一、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自2019年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至16%。二、调整社保缴费基数:以本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核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上下限。

养老保险缴费比例的降低从表面上讲确实降低了企业的用工成本,但针对劳动密集型的住宿和餐饮行业来讲,基层员工占比超过80%。由于行业特点的原因,基层员工的收入远低于本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收入,此部分员工按规定均需按照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的下限来缴费。综合缴费比例的下降和缴费基数的上调,针对住宿和餐饮行业尤其是遵法守法、合规经营的连锁企业来讲,无疑加大了行业用工成本,增加了行业的负担。

   根据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5月30日公布的《2018年本市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情况》2018年本市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94258元。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对行业的分类,2018年北京市住宿和餐饮业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58156元、住宿和餐饮业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51289元,综合来看与作为社保缴费基数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相比低了42%。由此看来,住宿和餐饮行业用工的社保成本远高于其他行业,加大了行业经营成本,此政策在住宿和餐饮行业的规范落实带来了很大挑战。

    对此,赵莉建议,为了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建议按照行业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分布,确定符合行业收入特性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这样可以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有效降低劳动密集型住宿和餐饮行业企业用工成本压力,节约的成本可以用于不断提升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升服务品质。

  另外,可创新性地改善社会保险缴费机制,有针对性地建立符合不同行业实际情况的缴费机制,将对社会保险制度的有效落地,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和支撑,切实推动改革落地见效,扶持北京市住宿和餐饮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115110758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