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七年首次破万亿 美国赤字难刹车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20-01-14

兑现承诺需要付出代价,现在,代价出现了。当地时间13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自然年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达到了1.02万亿美元,成为2012年以来的最高值。令特朗普引以为傲的减税政策本就让美国国库“深受内伤”,持续增长的各种开支又成功让美国入不敷出。而随着赤字一同扩大的还有滚雪球一般的债务,纵是美国再“刚”,或许也做不到百分百的不惧发债。

突破万亿的赤字并不让人意外。去年公布的2019财年,即2018年10月1日-2019年9月30日,美国的财政赤字就已经达到了984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6%,其中3个最大的支出项目分别为社会保障、国防和联邦医疗保险。而最新公布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即2019年10月1日-2019年12月31日的财政赤字则同比上涨了12%,上涨原因主要在于军费开支和医疗方面开支的持续上涨。

按照CNBC的说法,过去一年财政赤字的扩大与特朗普政府1.5万亿美元的减税政策密不可分,减税导致政府税收减少,由此赤字上涨,而这也是特朗普兑现承诺所要付出的代价。一个可以对比的数据是,特朗普上台前的2017财年,美国财政赤字为6650亿美元,但2019财年,这一数字就已经飙升到了9844亿美元。

2017年底,特朗普签署减税法案,永久性地将公司税率从35%降至21%,暂时降低个人税率。去年末,经合组织的报告显示,2018年美国税收收入占GDP比重下降了2.5个百分点,成为经合组织国家中降幅最大的一个,其中企业税收入下降了0.7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收入下降了0.5个百分点。

在特朗普的承诺中,减税本能刺激企业投资,进而带动经济增长,但现实的情况却恰恰相反,有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经济2.9%的增长中只有一小部分来自减税。2018年,企业并未将利润用于资本投资,而是回购了创纪录的8060亿美元股票,进一步推高了股价。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导致美国民主党候选人批评特朗普的减税政策主要令富人受益。

收入骤降,花费却一点没停。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去年末通过的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显示,美国军费预算总额为7380亿美元,比2019财年的7160亿美元增加约220亿。而在特朗普上台以前,美国军费的最高点出现在2011年,当时是7111亿美元,后来逐渐回落。

一般而言,财政赤字通常出现在经济下行期间,但在特朗普这里,往常情况似乎并不适用,与赤字一同到来的,还有持续的经济扩张。对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汤铎铎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不能从短周期去探索,现在的情况是全球经济长期表现不如人意,金融危机以后美国的经济复苏也不好,且美国政府债务越来越高,这些都是风险很高的事情。但也有人认为风险可控,原因在于全球利率很低,美国利率也是如此,所以总体上看有风险,但短期没有爆发的可能,不过赤字肯定会继续加大,毕竟美国现在到处都是花钱的地方,一旦爆发经济肯定要受拖累。

此前,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创始人达利欧曾预言,如果财政赤字问题不妥善解决,美国未来将面临债务危机。去年11月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便显示,美国国债正式突破23万亿美元大关,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英国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认为,如果经济恶化,巨额债务可能推高市场利率,挤压消费者和企业的贷款能力,进而加大经济下行压力。

在外界看来,只要美元没有被颠覆,美国经济地位依旧,美国就永远不需要担心债务的问题,但汤铎铎认为,美国债务虽然不一定要偿还,可总归是要付出成本的,而政府借债,相应地就减少了企业和民间的资金,这种挤出效应是很明显的。另外虽然现在利率很低,但如此大规模的债务,一旦到了利率升高的时候,财务成本自然也会飙升。

值得注意的是,汤铎铎还提到了更关键的一点,比起赤字乃至负债,汤铎铎认为,目前美国经济最主要的风险可能还在股市,按理说去年就应该有些调整,但年末却屡创新高,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美股今年的风险尤其之高。整体上看,2020年美股有很大的风险点,可能会有比较大的调整,随之而来的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也正在加大。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