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新北京楼市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30余位博士穿越周期展望2030

网编:胡立群 2020-01-14

1月13日下午,一场洞察21世纪20年代新经济新产业的头脑大戏,在北京朝阳小柯剧场盛大开启。“星系2020 预见2030”,30多位青年科学家胸怀星辰大海,以一场精彩的跨年会拥抱新十年,在不确定性中找寻中国经济穿越周期、创新发展的定海神针。本次活动由中关村朝阳园管委会指导,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发起,美团研究院、亿欧智库、均衡博弈研究院等联合主办,来自研究机构、高校、企业、媒体等200余人参加。

图片1

星系2020 预见2030”新经济朝阳跨年会现场

预测:21世纪20年代的四个关键词

回望每个时代,都会有一些关键词凝固在历史记忆里。进入不确定的21世纪20年代,它的关键词是什么?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博士以“在高度不确定性中寻找穿越之路”为题,开启“星系2020 预见2030”的“穿越”大幕。面对外部环境的高度不确定性,正确的姿势是以确定性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突围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

图片2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博士分享

预测20年代中国经济发展,顾强概括为四个关键词——变局、出清、分化、突围。所谓“变局”,即是未来一段时期,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外部发展环境面临重大变化,国家、企业、个人都将在这一历史性、全球性的宏大叙事中激荡。所谓“出清”,即总需求到顶,总量趋势确定;增长天花板已触达,产业升级与出清并行;风险偏好急剧下降,所有人都不想借钱也不想投资。所谓“分化”,即区域分化、行业分化和企业分化,区域重心南移,企业头部效应越发凸显。所谓“突围”,便是创新。

近年来,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成为带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博士表示,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大数据、云计算、在线旅游等“三新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是今后我国经济重要、稳定的增长点。应重视发展“互联网+生活服务业”,支持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在线旅游等“三新经济”发展,双管齐下,促进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稳就业,促消费。

未来十年,如何面对消费者主权崛起是企业临的重大挑战。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委安筱鹏博士提出,数字化转型的基本矛盾是企业全局优化需求与碎片化供给之间的矛盾。在全球迈向信息技术体系架构大迁移时代,智能技术群的“核聚变”推动新型数字商业基础设施重构。从单轮驱动到双轮驱动,中国独特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将是中国制造业突围升级的最大风口。

突围:找寻引领穿越周期的新经济力量

周期无处不在,在经济领域,周期也是构建模型不可或缺的选项,趋势、周期、冲击共同勾勒了经济的脉搏。本次跨年会以“穿越曾今,周而复始”为主题开启第一篇章。

回望30年全球资本市场的变迁,核心资产能够穿越周期的主要驱动力是技术升级、服务升级和消费升级。以大国工业为基,以小家和乐为源,美食尽享,萌宠作伴,美丽升级,老有所托,这些看似不是秘密,但却是穿越周期的秘密。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9位博士,分别从基础材料、化学材料、装备工业、汽车工业,到银经济、食经济、萌经济、颜经济、家经济分享未来十年的增长点,找寻了穿越周期的力量、强者恒强的密码。

图片3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的博士们

作为预见未来三年趋势的重头版块,跨年会第二篇章“洞察当下,生星时代”聚焦2020-2022年,探寻经济新动能、科创新星与创新尖峰,分成中国经济发展换档的新动能时代、中国资本市场的新科创时代和中国城镇化的都市圈时代三个章节。

在新动能时代,新动能的四大源动力包括了新技术的引领、新基建的拉动、新服务的驱动、新业态的催生。进入新科创时代,创新来自于有自由思想碰撞和高质量对话的地方,来自于有系统性生态的地方,来自于有丰富落地场景的地方。而在都市圈时代,创新越来越依赖于大都市这个竞技场,而且在集中和扩散两种效应的共同作用下,指向都市圈。都市圈核心区有高质量人才的集聚,外围有广阔的发展腹地与完备产业的链条作为支撑,可以很好的形成“创新尖峰+产业高地”的发展模式。不同能级、不同区位的都市圈在不同行业、不同细分领域中的创新优势也表现出非常大的差异,依托多元物种、构建雨林生态、形成创新尖峰,这是当前和未来都市圈创新的关键。

站在2020年起点展望十年后,会有什么不一样呢?第三篇章“预见未来,仰望星空”,展现出未来技术多点爆发,融合共振,进而激发出足以改变时代的力量。青年科学家们从未来互联、未来显示、未来材料、未来健康、未来制造、未来汽车、未来航天勾勒出2030年的新经济图景。

预见未来的最好方法就是创造未来。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表示,研究院将持续跟踪未来十年的9大新技术和12大爆发性产业,并且将会躬身入局,寻找挖掘新产业的早期机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