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市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 “监管沙盒”有利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作者:宋亦桐 网编:齐琳 2020-01-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宋亦桐)“监管沙盒”作为一项金融科技创新测试机制,已被纳入推动北京市金融科技发展的“八一工程”中。北京市西城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孙硕此前透露,“监管沙盒”机制即将在西城落地。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重地,“监管沙盒”机制落地北京带来的影响不言而喻。

来自经济界别的市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监管沙盒”主要就是针对金融科技领域的一些新兴业态、新亮点而提出的。正是由于前期北京市基础工作做的好,而且处理风险能力相对较强,监管节奏把握较好,所以北京试点 “监管沙盒”是正确的,“监管沙盒”的设立有利于北京市作为科技创新中心,形成科技创新朝金融领域的转换。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北京市在培育一些金融科技企业上能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据北京商报研究院在2019年度(第五届)北京金融论坛上发布的《2019北京金融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金融科技试点工作中,北京市金融科技试点项目审批通过46项,位居十个试点省市地区之首;北京已聚集金融科技企业总数超过100家,实现年收入近千亿元。

但“监管沙盒”主要讲有边界、风险可控,“监管沙盒”到底试点什么?怎样进行?是下一个要讨论的问题。郭田勇进一步指出,“监管沙盒”监管的主要还是发展比较小的一些业态和未来经营不确定的企业,将他们放在监管沙盒中进行风险控制,例如基于区块链业务的放贷、转账等业务。

因为互联网企业没有边界,而监管沙盒还存在物理边界,两者如何结合好也是亟待面临的问题。“当然控制风险也不是不能冒险,要在风险整体可控的情况下,把风险最小化。未来‘监管沙盒’中外部的监管者可能会对企业的业务进行一些跟踪和评分,不去打扰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但存在实时跟踪现象。”郭田勇说道。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