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不配合提供评级材料 两家农商行和评级公司“分手”

出处:银行理财频道 作者:孟凡霞 吴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1-13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因不配合提供评级材料,又一家农商行与评级公司终止合作。中诚信国际1月13日在中国债券网发布公告称,2019年12月以来,在对山西平遥农商行不定期跟踪评级过程中,该公司项目组人员多次以电话、邮件以及业务联系函等形式请该行提供跟踪评级所必须的材料,该行始终未能提供。因此,中诚信国际决定终止对该行的主体及“18平遥农商二级01”债项信用评级。

据了解,终止信用评级的依据是根据监管要求和中诚信国际《终止评级制度》,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委员会审议决定,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执行,并将不再更新平遥农商行的信用评级结果。

对于终止信用评级以及是否更换新评级机构等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山西平遥农商行,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据了解,山西平遥农商行与中诚信国际的合作始于2018年6月。彼时,山西平遥农商行公开发行了2.5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以下简称为“18平遥农商二级01”),中诚信国际对其进行了信用评级工作。2019年7月,中诚信国际将山西平遥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A,维持评级展望为稳定,将“18平遥农商二级01”的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A-。

对于下调评级,中诚信国际在评级报告中指出,山西平遥农商行的业务运营和资产质量较易受到当地经济环境变动影响、贷款集中度高、不良贷款风险暴露对盈利产生负面影响、不良贷款仍面临较大上升压力、业务品种单一、存在一定流动性管理压力、资本补充压力较大以及公司治理机制和风险管理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等。

资料显示,山西平遥农商行前身为原平遥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于2014年3月改制成立农商行,目前注册资本金为5亿元。从最新业绩情况来看,该行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6亿元,净利润5857.9万元,同比增长47.6%;截至2019年9月末,资产总额为161.35亿元,负债总额为152亿元。由于三季报未披露资产质量指标,根据评级报告显示,山西平遥农商行2019年3月末的不良率为1.86%,较2018年末下降0.43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由2018年末的10.81%下滑至10.09%。

事实上,终止与评级公司合作并非山西平遥农商行独属。根据中诚信国际1月3日的公告,山西运城农商行在2019年12月以来始终未提供跟踪评级所必需的材料,因此终止对该行主体及“17运城农商二级”债项信用评级。而山西运城农商行于2019年12月底在中国债券网发布公告称,因自身规划和业务发展需要,对二级资本债券的后续跟踪评级工作安排新的评级公司对接,终止与中诚信国际的合作。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中诚信国际明确宣布终止合作前几日,东方金诚出具了对山西运城农商行的评级报告。对比两份最新的评级报告,两家评级公司对于山西运城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均评定为A+,而评级展望则有所不同。中诚信国际对该行的评级展望评定为负面,东方金诚则评定为稳定。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表示,我国评级行业形态还远未成熟,受多方面因素的不利影响,评级公司缺乏话语权,评级展业方式难以完全中立,由于客户付费,一旦对客户出具不利评级,客户就可能选择终止合作,评级机构地位尴尬。未来,公司、评级机构、监管机构、投资者等应该通力合作,共同促进中立、客观评级体系的形成,重塑行业生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