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房住不炒、化解风险、资管新规过渡安排……国新办银保监会发布会N大关键词

出处:银行理财频道 作者:孟凡霞 吴限 李皓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1-13

过去一年,银行业保险业在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风险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未来一年又有哪些规划?1月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祝树民,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银保监会首席会计师马学平进行了详细介绍。

微信图片_20200113182914

攻坚战收官:九项重点工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首,其中首要的就是防控金融风险。去年一年,银保监会加强金融监管,妥善处置重点风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了关键进展。

黄洪介绍称,2019年有效防控银行业信用风险。加大不良贷款暴露和处置力度,全年处置不良贷款约2万亿元,商业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资产管理。稳妥处置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健全债权人委员会工作机制,全国共成立债委会约1.92万家,实施市场化债转股1.4万亿元,帮助企业降杠杆、减负债、提效益。

在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方面,黄洪指出,进一步规范同业、理财、表外和信托业务,清理压缩脱实向虚、结构复杂、交叉传染的金融资产。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风险持续收敛,三年来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16万亿元。在治理网络借贷风险方面,网络借贷风险大幅下降,2019年末全国实际运营网贷机构248家,较年初下降76%,机构数量、借贷余额及参与人数连续18个月下降。

作为三大攻坚战收官之年,2020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任务依然较重。黄洪表示,银保监会今年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的重点工作有以下9方面内容:首先是稳妥处置高风险机构,全力做好协调、配合和政策指导,完善银行保险机构恢复与处置机制;其次是继续拆解影子银行,大力压降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防止死灰复燃;再次是加强资产质量监管,持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提高资产分类准确性。另外,坚决落实“房住不炒”要求,严格执行授信集中度等监管规则,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持续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

第五是对违法违规搭建的金融集团,在稳定大局的前提下,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全力做好资产清理,追赃挽损,改革重组。第六,深入推进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做好存量资产处置、停业机构退出和机构转型工作。加大互联网保险规范力度。七是继续努力配合地方政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八是有效防范化解外部冲击风险,做好银行保险机构压力测试,完善应对预案,稳定市场预期。九是进一步弥补监管短板,加大监管科技运用,加快建设监管大数据平台,完善监管制度,强化监管队伍,有效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

严监管:2019年对银行保险机构合计罚没14.5亿

在“严”字当头的监管趋势下,金融市场乱象得到整治。黄洪表示,市场乱象存量问题持续减少,增量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一批重大非法集资案件得到严厉查处。强化监管问责,2019年全年处罚银行保险机构2849家次,处罚责任人员3496人次,罚没合计14.5亿元。

在整治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方面,马学平介绍称,针对检查和投诉督查中发现的消保苗头隐患,银保监会去年约谈各类机构63家。同时,按季度通报消费投诉情况,督促机构加强业务管控,点名道姓曝光5家机构侵权案例,震慑行业不良现象。围绕这些年来消费者权益受侵害的重点领域,银保监会去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消保乱象整治工作。

“截至2019年底,已组织全部银行保险机构完成自查,并对2096家银行保险机构开展了监管抽查工作,涉及分支机构5万多家,督促各机构修订制度2520项,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马学平说道,银保监会全年督促银行保险机构真金白银地清退、赔付消费者40.92亿元,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房住不炒:严防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

严查各方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也是监管的焦点。黄洪介绍称,2019年,银保监会坚决抑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严厉查处银行保险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房地产贷款增速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

虽然监管多次表态称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但是仍有机构“铤而走险”。据北京商报记者此前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年,有多家银行及其相关责任人由于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市被罚,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农商行、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合计罚没金额逾亿元。

黄洪强调,2020年,银保监会坚决落实“房住不炒”要求,严格执行授信集中度等监管规则,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持续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

资管新规过渡期安排:对存在困难机构适当给予灵活措施

2018年4月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业内统称“资管新规”),规范资管行业健康发展。同时考虑到转换的困难,为确保平稳过渡,资管新规设置过渡期,过渡期截至2020年底。

距离2020年底仅剩一年时间,银行存量资产的执行情况以及过渡期安排问题引起市场各方面广泛关注。肖远企介绍称,整体来看,从资管新规出台以及后续的银保监会出台相关银行理财子公司办法、银行净资本管理办法以后,各银行在平稳有序推进,存量资管业务也在按照资管新规等相关规定和要求在规范。2020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非常重要的一年,银保监会要求银行机构认真化解存量资产的风险,在过渡期内把有关工作处理好。

不过,肖远企也指出,确实有一部分银行机构资管产品存量比较大,个别机构在过渡期内完全规范到位还有一些困难,但是银保监会的要求是原则上必须在过渡期内到位。对存量规模大、在过渡期内确实有困难的个别机构,银保监会也会研究相关的安排,保证资管产品、特别是银行理财产品今后能够平稳有序规范到位。对个别机构也会适当地给予一些灵活措施安排。

缓解融资难题:新规即将发布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形势下,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一直是监管关注的重点。祝树民介绍称,银保监会主动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2019年银行业新增人民币贷款17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保险金额约6470万亿元,赔付和给付支出1.29万亿元。

在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金融支持方面,他进一步指出,截至到去年末,银行业的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加7800亿元,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0万亿元。推动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全国已设立银行科技支行、科技金融专营机构等超过750家。全国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突破4.1万亿元,较2019年初增长24%。

“通过鼓励银行对普惠金融单列信贷规模、实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加大续贷支持、提高信用贷款占比等多种方式。”祝树民表示,截至2019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是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5%,有贷款余额户数2100多万户,较年初增加380万户,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0.64个百分点。

监管部门也在民营、小微企业首贷业务上加大支持力度。祝树民表示,去年11月,银保监会指导银行业协会,倡导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百行进万企”的融资对接工作。根据小微企业在银行开立基本账户的情况,一对一的建立对接机制,让银行从坐商变行商,深度调研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截至目前,初步统计全国已经有近800万户正常经营、正常纳税的小微企业纳入“百行进万企”范畴。目前广大银行正在主动上门服务,开展对接,预计这项工作到今年4月底能够全部对接完毕。

在多方采取措施之外,小微企业监管制度的制定与完善也尤为重要。祝树民透露,今年银保监会的重点还是从完善规制方面着手。目前正在起草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监管评价办法,建立以信贷服务为主,覆盖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全流程的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将于近期发布。“这个办法会将前期采用的续贷、首贷、对商业银行一些工作方面的要求等都纳入。”

商业车险、养老险将成监管发力点

在保险领域,车险改革以及商业养老保险这一第三支柱的发展,将成为2020年监管新的发力点。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黄洪表示,“尽管在车险领域的监管力度比较大,也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由于长期以来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媒体记者经常报道的高定价、高手续费、粗放经营、无序竞争、数据失真的问题仍然存在,所以加快车险改革已经是摆在银保监会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对于下一步的车险改革,黄洪介绍称,一是把握好改革总体要求。改革的基本原则是由市场决定、监管引导、调节总量、优化结构,扩大保障、提升效率、简政放权、协同推进。二是把握好改革的主要内容。采取交强险与商业改革相结合,条款与汇率改革相结合,保障与服务改革相结合,市场和监管改革相结合,综合施策、协同推进。三是把握好改革的节奏力度。目前银保监会正在制定车险综合改革的具体方案,而且该方案正在广泛地征求意见。银保监会将在今年适当的时机正式实施车险综合改革。

而国信证券也预计,2020年包括车险在内的财产险行业将表现不俗。其中,车险改革即将进入深水区,产品设计自由化即将提上日程,而其它险种也将受到政策的友好推动,整体而言财险企业面临的局面更加友好,有显著的复利效应。

此外,在发布会上,黄洪对关于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的改革发展总结归纳了下一步工作的总体意见和建议。

具体来看共有四项举措,一是要加快第三支柱改革的顶层设计。二是要加强政策支持力度。三是要加大对第三支柱特别是个人养老金的一些宣传。四是要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

而第三支柱的发展、各类养老金制度的建立对于商业保险机构来讲,既是一个机遇更是重大的挑战。对此,黄洪解释道,因为个人养老金负债周期非常长,它要穿越多个经济周期,要经受长寿风险、利率风险等一系列考验,所以商业保险机构的能力建设是当前银保监会重点要抓的主要工作,包括投资能力、精算定价能力、专业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能力建设。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 李皓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