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市值缩水海外踩雷 昂立教育成立新基金为哪般

作者:刘斯文 网编:卢扬 2020-01-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斯文)日前,上海新南洋昂立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昂立教育”)(600661.SH)董事会发布有关共同发起设立金茂昂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公告,合作方向为对大文化及各教育细分领域进行股权投资。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昂立教育第一次设立基金在教育领域布局了。早在2015年,昂立教育就成立了上海赛领交大教育股权投资基金,还因为投资海外并购项目“踩雷”,致使昂立教育业绩极大受损。

2019年来,昂立教育经历无实控人、市值缩水等困境,并谋求不断加快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布局与整合,以保持业绩向上。此次联合新伙伴成立基金又会有哪些不同之处呢?

根据公告,昂立教育拟出资1.49亿元作为有限合伙人,与金茂智城、金茂创隆或其指定主体、上海亘睿教育共同发起设立天津金茂昂立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金茂昂立”),对大文化及各教育细分领域进行股权投资,特别关注科技赋能带来的大文化及教育细分领域内的产业投资机会。

据悉,此次成立的投资基金总额度为3亿元,其中金茂智城与金茂创隆二者合计出资占比为50%,昂立教育与上海亘睿教育二者合计出资占比为50%。据公告显示,金茂智城/金茂创隆是一家具有强大央企集团背景和品牌效应的产业投资平台/咨询机构。

昂立教育表示,此次参与发起设立金茂昂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意在加快全国拓展和科技赋能的发展战略,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公司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布局与整合,提升公司在教育培训市场的竞争优势。可见,昂立教育设立金茂昂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意欲背靠国资“大树”再战江湖。

这不是昂立教育第一次在教育领域设立基金,去年12月,昂立教育与威海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鲲洋投资共同成立了教育产业并购基金。三方出资总额中,昂立教育出资1.2亿元,占比48%。业内有观点认为,这是昂立教育为公司业务向全国拓展埋下了伏笔。

而早在2015年,昂立教育已联合东方国际创业等多家投资方共同成立了上海赛领交大教育股权投资基金,首期认缴出资总规模为5.025亿元人民币,昂立教育出资1.3亿元,持有25.87%有限合伙份额。也正是因为该基金并购的英国Astrum项目“踩雷”,公司2018年度对赛领教育基金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亿元和计提预计负债1.16亿元,致使昂立教育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达2.67亿元,同比下降316.68%。

教培机构资深财务人员李峰认为,昂立教育选择以投资并购模式开拓版图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近年来昂立教育的投资并购标的质量欠佳,需实施谨慎收购,避免盲目扩张。据悉,去年4月昂立教育还宣布收购总负债1.41亿元的凯顿科技。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昂立教育依旧“艰难前行”。先是年初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实控人由上海交大产业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变为中金集团,董事长一职也变更为中金集团的董事长周传有,公司核心管理层生变。中金集团、交大产业集团、长甲集团三足鼎立、纠缠不断。此外,公司资金紧张、盈利压力大,为盘活英国亏损项目,昂立教育向赛领旗育提供1.13亿元借款。为了补充资金 ,还作价约1亿元出售全资子公司位于上海的10套房产。

据了解,昂立教育的市值已缩水至51.81亿元(截至发稿)。对于如今的昂立教育,扭亏为盈和业绩增长是证明自己的最好方式。根据财报,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7.8亿元,同比增长12.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6.72%。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9年度将扭亏为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