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两会声音】谢良志: “一企一策”加速高端生物药产业化国际化

作者:方针 网编:刘佳 2020-01-13

 北京商报讯(记者方针)如何推动生物药制造业高质量快速发展,参与全球竞争?1月13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神州细胞生物技术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谢良志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说,建议研究设立相关支持政策,对临床需求大,技术含量高,制造技术创新难度大,市场潜力大,成熟度高的生物药大品种进行重点支持,加快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化和国际化。

“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药品市场,但欧美国家仍是高端生物药的主流市场,只有进入欧美市场的药品才有可能充分放大药品的经济和社会价值,进入全球销售榜的前列。”谈到国产高端生物药的现状时,谢良志说“我们的差距还很大。”生物药在恶性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病毒感染和重大传染病预防等多个重大疾病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生物药已成为全球制药行业的主流发展趋势,也是各国重点发展和扶持的方向。

产生差距的原因是什么呢?在谢良志看来,生物制药不同于化学制药,其生产工艺技术复杂,具有巨大的技术挑战性,且GMP生产线的资金投入巨大,建设周期长达3-5年。大品种生物药的临床研究投入比生产线投入更大,研发周期也更长(5-8年),而且属纯消耗,产出的是无形资产而非固定资产。从资金保障方面来说,目前,我国现行的商业银行贷款无法满足创新型生物药研发和生产企业对资金的巨大需求,这就需要专门设立特殊政策并重点扶持。

“一企一策,探讨在建工程、股权、商业化权益、无形资产等作为质押的多元化、组合担保方式,为项目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谢良志建议说,同时,设立专门扶持生物药产业化和国际化的政策性银行贷款资金池,对重点项目进行扶持。建立科学合理的贷款审评、审批机制,重点扶持一批研发投入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生物药大品种快速进入国内和国际市场。

谢良志还建议,研究制定针对生物药出口退税和因出口收入而产生的企业所得税特殊减免或返还扶持政策,激活高端人才和资本市场对高风险、高投入生物药产业的投资和创业热情,提高高端生物药制造企业的盈利能力,研发投入能力和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