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竞争升级 携程发布国内首个智慧景区“服务标准”

作者:关子辰 网编:肖玮 2020-01-1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伴随“旅游过年”逐渐成为人们新的过年方式,各大在线旅游企业对于流量的争夺战从单纯的揽客进阶到景区服务。1月9日,携程发布国内首个智慧景区“服务标准”与“友好指数”,其核心是帮助游客进一步提升在景区游览的体验度。近一段时间以来,在智慧景区领域,包括高德地图、美团等也均在布局。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目前OTA市场格局已经确立,各家企业对于流量的追求也在改变,从最早粗放式的收客到逐渐转向目的地做细化服务,如此做不仅可以给从景区获利,也能够增加用户的粘性,不过未来谁能够获得更大市场,还要看谁的产品更有优势。

据了解,此次携程发布的国内首个智慧景区“服务标准”就涵盖了分时预约、到秒入园、无忧退、智慧售票机等服务,这意味着游客在春节假期就能够享受景区智慧购票、电子地图上网和智慧语音导览等功能。携程集团副总裁、全球玩乐事业部CEO喻晓江表示,携程全球玩乐平台输出携程特色的智慧景区服务标准,目标是让中国人游中国、中国人出境游、外国人游中国和全球,都能在游览景区和目的地的全过程当中感受到更加便捷的服务。

实际上,不仅仅是携程在布局智慧景区。此前也有不少在线企业早就瞄准了该领域进军。2019年3月,高德地图就宣布与西湖景区管委会达成合作,上线“西湖一键智慧游”功能,帮助西湖景区管理进行数字化升级的同时,为游客提供游园服务,此后,高德地图还陆续牵下了武汉黄鹤楼、广州长隆欢乐世界等景区;另一边,积极布局酒旅板块的美团也加入到战局。2019年10月15日,美团门票与广西5A景区南宁青秀山签署智慧景区战略合作,其中就包含“闪入园”景区门票等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提升旅游出行服务,改善旅游体验,2019年12月,国家发改委网站还公布了《关于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促进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在意见中明确,要求实施景区流量控制和门票预约制度,同时大力发展“智慧景区”,重点推进门票线上销售、自助游览、电子讲解等智慧服务。如今看来,智慧景区也成为行业趋势,越来越多的在线旅游企业也希望通过技术手段收获更多的景区资源。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表示,从提升游客体验方面来谈,智慧景区应该尽可能减少游客会面临的麻烦,提升出行的便利性。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智慧景区虽然各家都在搞,但是水平参差不齐,标准也不一样,呼吁未来有关部门在这方面出台统一的标准。此外对于智慧景区,其核心还在于人,未来还应该加强景区管理运营机制,让智慧景区能够真正智慧化运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