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美国经济制裁说来就来 伊朗如何见招拆招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20-01-11

1月3日,伊朗德黑兰街道上悼念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马尼的海报。 图片来源:新华社

1月3日,伊朗德黑兰街道上悼念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马尼的海报。 图片来源:新华社

特朗普说到做到。打出预防针的第二天,制裁如期而至。金属出口、制造业、纺织品以及8名伊朗高级官员都在其中,美国对伊朗制裁的名单也越列越长。一阵猛烈的炮火之后,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博弈又回到了“老样子”,只是已经对美国制裁“见惯不怪”的伊朗会不会在美国的压力之下选择后退,就不得而知了。

制裁还是来了。综合多家媒体报道称,北京时间10日晚间,美国财长姆努钦宣布,因伊朗对美国联盟军队的袭击,美国对伊朗政权实施制裁,制裁包含制造业、纺织品、矿业以及其他伊朗经济中的行业。此外,姆努钦还宣布了针对17个伊朗大型钢铁制造商和矿业公司的制裁,以及针对8名伊朗政府高官的制裁。据了解,被制裁的官员包括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和伊朗武装部队副参谋长。前者几天前刚刚喊话美国称,美国人必须知道,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筹划了13种方案来进行复仇。

特朗普也在随后的一份声明中称,美国将继续打击伊朗政权破坏稳定的行为,伊朗永远不会被允许拥有核武器,这些惩罚性的经济制裁将一直存在,直到伊朗政权改变其行为为止。上个月,还有美国国务院官员对媒体透露,美国对伊朗将会有更多的制裁措施,伊朗的经济问题和挑战都将在2020年加剧。此外,还有官员透露,特朗普政府已经制裁了大约1000名与伊朗的恶意活动有联系的个人和实体。

制裁来的并不意外。十个小时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表示,美国在本周驻伊拉克美军基地遭导弹袭击后,已经追加了对伊朗的制裁。“已经这么做了。我们已经增加了制裁。现行制裁非常严厉,现在它大幅增加了。”彼时,特朗普在白宫如此向记者们说道。

1月3日,美军在伊拉克袭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美伊矛盾彻底激发。此后伊朗誓言严厉报复,8日凌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向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导弹。随后,特朗普回应称,不打算以武力回应,而将“立即”施加更多经济制裁。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就在特朗普公布对伊朗新制裁的前一天,美国国会众议院刚刚通过了一项民主党人主导的涉战争权议案,要求限制特朗普政府对伊朗的军事行动。议案提到,在过去的8个月里,为了应对与伊朗日益紧张的关系,美国向中东地区增派了1万5千多名士兵。伊朗将军苏莱曼尼的被杀,以及伊朗对伊拉克军事基地的弹道导弹攻击,都有可能使美国和伊朗之间的敌对形势大幅升级。

眼下,制裁已经板上钉钉。按照姆努钦的说法,经济制裁正在奏效,“如果我们不采取这些制裁措施,那么伊朗就将获得更多的资金,而他们将会把这些钱用于整个地区的恐怖活动,毫无疑问,通过切断经济,我们正在产生影响”。姆努钦称,制裁将会使伊朗损失数亿美元。

损失先不谈,单就制裁这一点来说,伊朗并不陌生。美国对伊朗的上一次制裁就发生在一个月以前,去年12月11日,美国政府刚刚宣布,对伊朗几家运输公司采取新的制裁措施,理由是这些公司正在帮助伊朗政权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几天之后,蓬佩奥又宣布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此次制裁主要针对伊朗司法机构和安全部门人员。从美国2018年5月退出伊核协议之后,美国对伊朗发起的制裁起码已有五轮之多。

“美国不管是今天还是明天恢复对伊朗的制裁都不是什么新闻,伊朗已经被制裁40年了。”早在2018年的年末,对于制裁,地毯商人马赫迪便做出了这样的回应。但一个问题是,虽说美国制裁已经没有新意,可面对伊朗经济,却不能忽略不计。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年初的时候,伊朗的石油出口量维持在250万桶/日左右,而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一度降到了大约20至34万桶/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董漫远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如果不制裁伊朗,就相当于放手让伊朗发展,那么伊朗发挥的地区作用只会越来越大。经济制裁的作用便在于此,此前制裁就已经给伊朗经济上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和麻烦,特朗普也希望伊朗能在经济制裁之下退一步,而退一步的目的就是要达成一个特朗普版的伊核协议。

董漫远进一步分析称,伊朗目前面临着美国的极限施压,但伊朗的做法恰恰是以斗争的方式挽救伊核协议,剑指欧盟在执行核协议方面的态度不认真,即不敢勇敢地、大量地进口伊朗石油,不敢让大公司在伊朗做生意,因此伊朗的斗争要达到的目的就是展示能力,欧盟“心惊肉跳”之后自然会帮助挽救协议。而伊朗方面也有态度上的放缓,比如围绕伊核协议提出的双永久倡议。目前美伊都有想谈的意愿,但最终的结果既不可能是特朗普版的伊核协议,也不可能是伊朗的双永久版协议,只能是双方折中的一个方案。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