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汽车频道

众泰TS5打造新一代精品SUV 专注驾驶质感和静谧氛围

作者:钱瑜 濮振宇 网编:钱瑜 2020-01-09

image002

车辆的NVH性能能够直接决定一辆车的驾乘舒适度,产品的NVH性能也是衡量一个汽车企业设计和制造能力的综合性课题。因此,车辆的NVH问题研究一直是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关注的重点技术问题之一。有统计资料显示,整车约有1/3的故障问题是和车辆的NVH问题相关,而各大公司有近20%的研发费用花费在解决车辆的NVH问题上。

汽车是一个结构复杂的重工业产品,NVH问题来源很多,根据产生的来源主要可以分为动力总成NVH,道路NVH以及风噪声等。近年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车辆的动力总成NVH控制技术越来越成熟,风噪声控制手段也越来越规范,车辆的静谧性能也越来越好,但随之而来的是车辆的路面噪声问题变得更加突出,这已经成为了车辆NVH性能开发的重点问题。

众泰汽车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不断积累NVH开发领域的核心技术。进入3.0时代,众泰以智美为核心理念,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将打造内外兼修、有涵养和有生命力的产品,路面NVH性能也成为众泰汽车在研发新一代产品过程中,重点提升的技术点之一。

    路面噪声是车辆NVH性能开发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控制指标,它作为车内的主要声源会影响乘员舒适性。按照传递路径不同,路面噪声可分为结构传播噪声与空气传播噪声。结构传递主要是路面激励通过轮胎传递到轮轴,轮轴传入悬架,再通过悬架传递到车身;空气传递主要是轮胎噪声通过空气辐射到车内。路面噪声控制需要综合考虑轮胎轮辋的选型及优化,悬架系统隔振,车身的刚度阻尼优化以及车身密封、声学材料的优化,是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

近年来,众泰汽车NVH开发团队不断深入研究路面噪声控制技术,并依托多年的技术经验沉淀,系统地开展了整车路面噪声开发工作。整车路面噪声性能的开发遵循了汽车工程研究院的V字型开发流程,经过产品预研和设计阶段,产品开发和实物阶段以及产品批量验证阶段的不断锤炼,众泰汽车的整车路面噪声性能开发体系日益完善。

以众泰汽车3.0时代的产品TS5车型的开发为例,在车辆开发过程中严格遵循整车正向开发流程,分阶段精耕细作。系统化、科学化的开发流程使得TS5的路面噪声性能取得了显著进步,全面超越了主流竞争车型的路面噪声水平,彰显了众泰汽车NVH开发技术的巨大进步。

在产品预研和设计阶段,NVH工程师们会对竞争车型进行全面对标分析,根据行业水平设定合适的路面噪声目标并分解到各个系统或零部件。仿真工程师通过仿真软件建立了整车模型,系统开展了底盘关键点静动刚度、NTF分析与优化,基于路面激励的整车路面噪声仿真分析并提出了许多合理的改进建议 。NVH试验工程师会针对底盘系统、车身系统以及声学密封、声学材料等设计数据进行详细校核和评估,以期能够满足NVH目标要求。

在产品开发和实车验证阶段,NVH工程师一方面严格控制路面噪声的传递路径,轮胎参数进行了多轮匹配并选择了最优化参数,悬架衬套隔振性能进行了优化匹配,车身动刚度及阻尼得到了仿真与试验的合理设计,声学包经过了反复对比验证、整车密封性能控制在了较优的水平等。

另一方面,通过大量台架和道路试验,测试与优化车辆在不同路面的路面噪声表现,综合选取较优方案作为最终方案。此外,NVH工程师在路面噪声性能开发过程中加强了与操稳性能工程师沟通和协作,确保了NVH性能与操稳性能达到较佳的平衡。

到产品批量验证阶段,工程师们定期主观与客观监控车辆下线时的路面噪声性能,严控与生产过程紧密相关的整车隔音密封性以及声学包声学性能等,做好每一个与路面噪声相关的细节,确保了整车路面噪声性能的一致性和符合性。

正是基于科学化、流程化的路面噪声性能开发,才能保证新车型能够达到优秀的路面噪声性能。随着整车NVH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研发流程体系的不断完善,众泰汽车的整车路面噪声水平也得到持续的提升。即将上市的众泰TS5车型不管在动力总成噪声还是风噪声上都已经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而路面噪声与舒适性更是全面超越主流竞争车型,众泰TS5将为消费者带来更有质感的驾驶体验和更加静谧的驾驶氛围。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濮振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