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2020年上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1月9日起报名

作者:刘斯文 网编:卢扬 2020-01-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斯文)1月9日, 2020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工作启动,此次笔试在已开展全国统考的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举办(山西、云南2省仅在每年下半年举办)。北京市的报名时间为1月9日至12日,实行网上报名,考生可通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站(http://ntce.neea.edu.cn)进行报名,笔试时间为3月14日。

北京教育考试院社相关负责人提醒,考生不得委托他人代理报名,报名完成后,所有填报信息不能更改,报名费用不能退回。考生报名前要进行注册、填报个人信息和上传个人照片。以前参加过笔试的考生要重新注册,重新注册不影响考生已获得的笔试成绩。北京考生可于3月9日至14日登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站报名系统打印准考证,将于4月16日公布考试成绩。

据介绍,考生笔试成绩有效期为两年,只有笔试各科成绩合格并在有效期内,方可报名参加面试。在2019年下半年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中,北京考区共有85005人报考185274科次,同比增长31777人,增幅达60%,报名人数创新高。由于考生人数的增加,去年下半年的考试在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等9个区新增中学考点52个,加上原有的29个高校考点,共计81个考点。

事实上,自2018年拉开对校外线下线上培训机构整治的大幕后,对学科培训类的教师资质做出了明确规定,教培机构教师人群的考证需求量显著增加。加上教师专业毕业及非专业的报考人员,有数据显示,在2018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报考人数同比翻倍,下半年考试人数约为447万人,比上半年增长了243万人。而2019年下半年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的考生人数达590万人,加上上半年290万的数量,全年考试人数近900万人。

在教培机构管理者彭迪看来,政策明文要求“持证上岗”,倒逼培训行业进一步规范化。同时,随着在线教育的渗透率进一步扩大,对于无论是主讲还是辅导老师的需求将持续扩大,一系列政策无疑给各大校外培训机构及其学科老师带来压力,持证上岗成为生存下去的硬性条件。同时,对培训机构相应的教研、技术、服务的要求也会逐步提升,竞争加剧。教师资格证市场只是教师培训体系的一部分,仅靠此单一业务较难实现盈利。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18年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小学招生人数为1867.30万,比上年增加100.74万人,增长5.70%。专任教师609.19万人,比上年增加14.70万人,增长2.47%。初中招生1602.59万人,比上年增加55.37万人,增长3.58%。专任教师363.90万人,比上年增加9.03万人,增长2.54%。可见,随着在校人数的增加,中小学教师的需求量也将随之增加。

此外,教师的的薪资待遇也正在不断提高,已有多地将教师招聘纳入人才引进战略,展开了中小学教师招聘“竞赛”,开出几十万元高薪。加之国家在编制上优先保障教师需要,教师职业的吸引力不断增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