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便民商业网点达4100个 丰台区商业便利性指标居全市第一位

网编:卢扬 2020-01-08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1月8日,记者在丰台区“两会”上了解到,2019年,丰台区新增提升便民商业网点106个,完成全年任务的132.5%,网点建设数量居城六区第二位。前三季度,北京市“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报告显示,丰台区便利性指标居全市第一位。

目前,丰台区共有便民商业网点4100个,总面积约86.5万平方米,千人网点数2个,千人网点面积404平方米。自2016年开展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工作以来,丰台区便民商业网点每年以新建及规范100 个以上的速度增加,共新建540余个,持续保持基本便民服务功能社区全覆盖。

据介绍,丰台区正从六个维度发力商业便例化。明确便民商业网点建设“缺什么”。编制丰台区生活性服务业设施规划,将便民商业业态配置细化到社区,明确生活性服务业设施的发展规模、业态结构、功能定位、空间布局。

解决便民网点建设“怎么补”。建立“疏整促”专项行动与网点建设联动机制。支持企业利用地下空间资源经营便民商业网点。推进45处区属国有商业网点便民功能回归。落实新建小区居住配套商业服务设施指标。

网点连锁化率品牌化水平不断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不断提升。永辉、7-11、物美、首航国力、志广富庶、阳阳早餐、福奈特等知名品牌企业在我区开设网点力度不断加大。全区连锁化率达到45.9%,比2015年底提升了16个百分点。40家品牌连锁企业入选2019年北京市生活性服务业品牌连锁企业资源库,占全市总数的18%。

建设特色便民商业街区,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草桥镇国寺北街率先建成北京中心城区首个市级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并正式挂牌首家“全国15分钟便民商圈示范工程”。2019年成功创建丰台区第二个市级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怡海社区商业街。

基本实现区五分钟蔬菜零售网络体系建设全覆盖。初步形成以规范化社区菜市场为主体,连锁化便民菜店为支撑,蔬菜直销车为补充,便利店超市为搭载、电商销售等新生业态为新动力的蔬菜零售多元化发展体系。全区共有蔬菜零售网点896个,平均每个社区、村拥有2.3个,平均每千人售菜面积达52平方米。

创新模式扩大便民商业有效供给。建设“一站式”便民商业服务综合体56家。积极引进盒马鲜生、小象生鲜、美团买菜等新零售,推动欧尚无人便利店、点乐购售菜机等智能便利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功能集成,使便民服务更方便快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