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居民通过机构投资股市有哪些好处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0-01-08

银保监会表示鼓励居民通过机构投资股市,本栏认为居民通过公募基金等机构入市,有很多优势,也是全球股市的主流投资方式,会对A股的投资者结构产生直接影响,其中,市场中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以后会进一步减少。

就目前而言,A股市场投资者的结构仍然以散户投资者为主体,虽然现在机构投资者群体出现了大发展,但持股最多的群体还是散户。

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作为A股投资者结构中最为重要的散户群体,整体的投资收益却并不够理想。因此常有一种说法,10个散户投资者有1个赚钱的、2个平手的、7个亏损的。后来有人总结,上述情况还是发生在牛市阶段,如果考虑熊市因素,散户投资者能够赚钱的人可能都不足10%。虽然这些话有些夸张,但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散户在A股市场中赚钱的艰难。

散户投资者难以在股市中取得较为满意的投资收益,根本原因在于投资理念。在本栏看来,散户投资者最大的缺点在于看不上稳健获得的小钱。例如,有很多股票股价很低,市盈率很低,股价低于净资产,公司基本没有经营风险,每年稳健发放现金红利,安全边际很高,但有几个散户愿意买入并长期持有?几乎没有。所以本栏认为,散户投资者的整体亏损在于看不上稳健获得的小利润,而这些利润,往往都会被机构投资者拿走。

因此,没有买股票的居民和已经买股票的散户投资者,完全可以通过专业机构间接投资股市,赚取这些稳健的小额利润,这样一来,散户投资者能够更加稳健地获利,这是居民通过机构投资股市的优点之一。

相比之下,在投资过程中,频繁地打短线,在不同的标的股里买卖股票,很容易放大投资风险,而机构持仓一般都以中长线为主,能够帮助散户规避频繁投资的风险。

同时,通过机构投资股市,投资者还可以节省很多精力,这对于本职工作很忙的投资者来说也是很好的事情,既能分享股市的投资收益,还不用占用自己的时间。

此外,居民通过机构投资股市,最大的好处还是让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情。公募基金等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无论是选股的水平还是投资理念,都远超普通投资者,机构投资者的专业资源也是普通投资者无法比拟的,因此,机构投资者能够有更大的概率做到获取稳定的投资收益。而居民通过机构投资股市,就能直接享受到专业化的投资服务,并且最终分享专业化的投资水平。

当然,并非通过机构投资股市就没有风险,毕竟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水平也有好坏之分,在大牛市的时候照样有公募基金跑输平均收益水平。所以,居民在选择投资机构的时候,一定要擦亮双眼,多方比较,选择历史业绩较为稳健的投资机构,从而增加获取稳健收益的概率。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