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中关村丰台园现身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网编:卢扬 2020-01-07

微信图片_202001072107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1月7日,记者在丰台区“两会”上获悉,中关村丰台园发展形势良好,2019年,预计全年实现总收入630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总量和人均产出率、地均产出率均居示范区前列。目前,中关村丰台园已形成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成为丰台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和科技创新的主战场、首都重要的产业功能区和高技术创新基地。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新增元六鸿远、中铁工业、旭阳集团、值得买科技等主板上市企业4家,累计上市企业28家。新引进规模以上及“高精尖”企业100家,新增千万级税源企业5家。新增英视睿达等3家北京市院士专家工作站,新增通号通信信息集团、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2家国家级技术中心。国高新总数预计超过1010家,村高新约2100家。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7月,科创板正式鸣锣开市,在科创板首批北京5家上市企业中,中国通号和交控科技均来自中关村丰台园,均属于轨道交通行业。其中,中国通号募集资金额排名全国第一位,总市值超千亿元。

作为中关村最早的“一区三园”之一,近30年来,中关村丰台园聚焦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紧抓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机遇,深入实施北京市发展高精尖“10+3”系列政策,积极建设集技术研发、创新孵化、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于一体的自主创新体系,推动科技创新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近日,备受关注的京张高铁开通运营,标志着冬奥会配套建设取得了新进展,这是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速铁路。很多人并不知道,来自中关村丰台园的企业——中国通号就深度参与了京张高铁建设,负责通信、信号等工程的建筑安装、设备采购、系统集成,并配合联调联试、试运行等工作。通信信号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是实现“智能京张”的关键核心技术,是保证高铁安全、高效运行的大脑和神经中枢,展示了丰台坚持创新驱动、打造优势产业集群的突出成果。

根据计划,中关村丰台园将推动空间效益升级,调整优化空间结构,坚持“存量盘活”与“增量自持”齐头并进,盘活低效存量楼宇,提高物业自持率,做好配套设施建设,优化交通出行条件。

下一步,中关村丰台将深化东区一期城市更新策略研究,建立工作台账,结合控规编制,对接意向用地功能调整的企业;搭建园区开发建设平台,加强对新增空间的统筹运作和持有;交控科技特色园、丰台创新中心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昌宁大厦二期均预计2020投入运营,园区将与各招商主体形成协同联动的招商氛围;加强校企合作,推进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创新园选址工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