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石景山区人大创新建议办理满意度评价方式

网编:卢扬 2020-01-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1月7日,记者从石景山区“两会”了解到,2019年,石景山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关于改进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评价工作的实施方案》,创新建议办理满意度评价方式,组织代表对承办单位的建议办理进行“二次评价”,切实回应民生关切,促进区政府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着力提高建议办理实效。“按照区政府有关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的办法,建议承办部门一般要在人民代表大会闭幕后的3个月内,将建议办理情况向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作出答复。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很多建议的办理需要一个过程,3个月还看不出效果,这时让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做出评价,难以客观准确。”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代表建议督办的相关同志介绍。

在总结以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探索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评价方式,推出“二次评价”机制。具体做法是:对承办部门的办理态度和建议的办理结果,在承办的3个月内进行“初次评价”,以建议办理及不及时、落实到不到位、答复认不认真、群众满不满意为基本标准,分为“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三个等次,对评价结果为“基本满意”的,在督办工作中重点关注,对评价结果为“不满意”的,督促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年底前,组织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看当初承诺的办理措施是不是都落实了、是否真的办成了,也就是“二次评价”。“二次评价”作为提升人大监督工作质效的“小切口”改革,促进了政府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进一步重视,区政府形成了区长负总责、副区长牵头领衔,政府办组织协调,承办部门负责具体办理的工作机制,并明确“因财力、政策等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的建议,必须由主管副区长亲自向人大代表作出答复”。

在2019年初召开的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徐桂荣提出《关于督促物业做好小区楼道堆物堆料清理工作的建议》,针对区域部分小区物业不作为行为提出建议。区住建委作为主办单位积极行动,对全区住宅小区楼道整洁畅通作出方案,协调多部门开展联动,5月底,问题初步解决,区住建委将办理情况答复徐桂荣代表,徐桂荣考虑到个别小区存在反弹现象,客观地评价为“基本满意”。区住建委没有结束该建议的办理,持续推进工作,对公共区域内堆放的可燃物开展巡查清理,配合各街道在社区内广泛动员宣传,提高居民自觉自愿维护小区环境卫生等,并将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反馈给徐桂荣。在9月份作出“二次评价”时,徐桂荣代表表示:“主办单位积极作为,为民服务意识很强,我感到非常满意。”

据统计,石景山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收到代表建议125件,全部交区政府研究办理,其中已解决或部分解决的75件,已列入工作计划需逐年解决的13件。“初次评价”和“二次评价”中,代表对承办单位的办理态度和办理结果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均为100%。建议的办成率由“初次评价”的45.6%提高到“二次评价”的60%,同比去年提高了17.1%,创了历史新高。代表提出建议的法定权利得到尊重和支持,让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真正有着落、有回应。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将建议办理满意度“二次评价”作为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刚性、更好地履职为民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主题教育取得的重要成效,以制度化的形式固化下来,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优势,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应有的贡献。

另外,为推进以往年度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办理的落实,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跟踪督办。2019年,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石景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跨年度跟踪督办办法》,推动建议跨年度跟踪督办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促进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心关切问题的真正得到解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七有”“五性”需求。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