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支付宝账单里的贫穷与富有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0-01-07

“我哪来这么多钱?”这是很多人收到支付宝账单的第一感受。1月6日,支付宝发布了年度账单。毫无意外,此话题高居微博热搜榜。网友纷纷感叹,不看账单都不知道自己竟然这么有钱。

这不是一张简单的账单,更像是每一个用户的生活画像。共享单车、外卖订单、出差旅行、扫码支付、生活缴费等等都出现在这些账单中。同时,你每天收集的绿色能量、投喂的田园小鸡也被作为账单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有多少人给你的蚂蚁森林浇水,饲养的小鸡去谁家串门蹭饭,这些细微的社交活动也被一一记录在册。

社交梦阿里做了很多年,但一直不见大的水花。支付宝是一个入口,看似人人有份,其实人人不同。支付工具成为数据化和场景化的主要入口,这也是支付宝年度账单之所以会在短时间成为话题王的主要原因。让用户的行为和数据之间的转化变得更加互动和双向,以数据为主要突破口来规范人们行为的精度和广度,让一个冰冷的工具不仅为人所用还能读懂人心,这是支付宝的心思,也是诸多企业的共识。

生活需要仪式感。忙碌的现代人表面口是心非,但身体却很诚实。他们很少花心思给自己认真的做年度总结,却一定会打开各大App给他们量身定做的年度报告。从网易云的“年度听歌报告”到支付宝的“年度账单”。借助大数据的力量,这些App为用户送上了一份“私人订制”,也借此略表真心。

这份报告要做得用心,又不可泄露太多“私心”。毕竟支付宝翻过车,也曾受过舆论的口诛笔伐。“圈子”也好,芝麻信用也罢,大数据之强是双刃剑,这是过往经验的总结,是栽过跟头的教训。报告要谨防夹带私货,也要切记勿背离初心。诸如阿里,巨头们掌握的信息越多,越要小心翼翼,因为人们已经开始对自己的隐私保持警惕。

互联网时代,个人隐私以数据的方式存储,其产生、传播和使用都变得网络化、商业化。然而,现阶段的立法和执法显然还没有完全跟上这样的变化。在数据隐私未得到充分重视和保护的现状下,如何获取用户数据,如何使用用户数据,如何保护用户数据,这些问题都要慎之又慎。

人们喜爱讨论富有和贫穷,不仅因为他人富有,还可能因为自己“贫穷”。当用户的欲望通过社交放大,他们的需求通过数据呈现,账单翻过总有人会在贫穷和富有间一时摇摆,又很快投入自己的“搬砖”事业中去。一份报告说明不了什么,挑动用户情感,窥探用户心理,这才只是第一步,而阿里的社交梦不是用钱计算出感情那么简单。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