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香港海洋公园宣布全员“冻薪”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蒋梦惟 网编:王巍 2020-01-06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香港旅游市场降至冰点,相关景区、主题公园、企业也受到“牵连”。1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业内获悉,开业已40多年的香港知名旅游景点香港海洋公园正式宣布,由于经营环境严峻,2020年将取消全体员工的薪酬调整,即不会加薪,同时建议员工申请自愿无薪假期或提前退休。而这也是海洋公园自2003年来首次采取员工“冻薪”措施。据统计,去年下半年,该公园接待入境旅游团和自由行游人数按年跌幅已超过六成。

未标题-3 拷贝

据香港旅游发展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7月起,访港旅客数量开始转升为降,去年7、11月按年跌幅分别为4.8%和55.9%。在此过程中,作为香港知名旅游景点,海洋公园也受到较大影响。公园发言人表示,在2019年下半年访港旅客人数大幅下跌、经济放缓等环境因素影响下,公园去年7-12月的入境旅行团和自由行游人数目按年大跌逾六成,预计旅游业整体难望在短期反弹。

“因此,在不影响日常运作,包括动物护养、服务及演艺质量和游客安全的前提下,公园已实施多项谨慎控制成本措施,如严格控制营运成本及酌情开支、节省能源、暂停聘请非紧急及非必要职位、鼓励员工申请自愿无薪假期或提早退休。”上述发言人表示,这是一个极不容易的财政决定,但“冻薪”至少可以避免直接裁员的方案。

根据香港海洋公园2018-2019财政年度业绩报告(截至2019年6月30日)显示,公园为体验项目作出投资及更新设施,加上超强台风“山竹”造成的破坏及其他因素影响,导致维修保养开支大增,该年度净亏损达5.57亿港元。还有香港媒体报道称,去年6月以来,当地旅游业大幅下挫,令香港海洋公园运营雪上加霜。

其实,就在上月初,香港海洋公园行政总裁李绳宗还向媒体表示,在他任期内曾面临最大的危机是2003年非典时期,好在疫情过后,内地实施“自由行”使得内地访港旅客急速增加,帮助公园短期内走出困境。但他同时坦言:“这次挑战比当年更大。”

“此前几年,香港旅游业加速转型,为增加游客‘回头率’,当地逐步从过去‘观光+购物’的传统旅游模式向‘文化+休闲’的新业态形式转变,而且各类企业也都在逐步优化针对内地游客的服务、产品供给,如果没有近期的一系列局势变化影响,基础条件优渥的香港旅游业可能会整体再上台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分析称,目前我国的澳门、广东、深圳等地,以及境外的东南亚地区,都可以作为香港旅游的替代性目的地,为了减少损失,旅游企业可以先上线一些替换产品分流游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