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鼠年生肖邮票首发及中国邮政生肖文创评选于国博揭晓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20-01-05

鼠年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1月5日,由艺术家韩美林担纲设计的《庚子年》生肖邮票首发式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生肖邮票四十年”中国邮政鼠年生肖文创大赛颁奖典礼暨中国邮政“520·玫瑰”特种邮票设计大赛也于同期揭幕。

该套《庚子年》邮票一套两枚,图案名称分别为“子鼠开天”和“鼠兆丰年”。“子鼠开天”取自民间传说“鼠咬天开”,萌动之鼠腾空跃起,咬破混沌,遂成宇宙,寓意国家取得了开天辟地、继往开来的巨大成就;第二图为“鼠兆丰年”,三只小鼠一副欢喜自得模样,寓意阖家欢乐,花生图案一派丰收景象,寓意2020年五谷丰登、阖家欢乐。画面运用装饰小写意的画法,结合传统国画的渲染技艺,展现了生肖鼠的可爱萌动。

活动现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宁、中国金币总公司党委书记井军、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昱东等嘉宾,评委代表、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等出席活动,为中国邮政鼠年生肖文创大赛获奖选手颁奖并为“520·玫瑰”特种邮票设计大赛揭幕。在颁奖仪式上,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邮政业务部总经理王志奇介绍到:“2020年是庚子鼠年,也是中国邮政发行生肖邮票四十周年。为更好地践行国家战略,推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并积极推动生肖文创产品研发,中国集邮总公司首次举办‘生肖邮票四十年’中国邮政鼠年生肖文创大赛。”

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昱东以创意设计推动传统文化走进人民生活为主题进行发言,通过强化传统文化元素的现代转化方式,激发设计师及大众对于传统文化传承保护的自觉,真正做到“见人,见物,见生活。”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本次大赛以生肖文创为切入点,借助创意赛事活动的形式,通过创意设计提炼生肖邮票中传统文化精髓,引导年轻的设计师汲取中华美学精神。大赛自2019年9月12日正式启动以来,共征集有效作品3209件,其中文创设计类作品2326件,邮政业务类作品883件。最后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奖等7名及优秀奖13名。大赛还特别设立了园丁奖。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等5所高校的6名老师获得了该奖项。评委会主席韩美林对获奖作品逐一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意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