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京津冀“博物馆进校园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19-12-31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12月30日,京津冀“博物馆进校园示范项目”启动暨首届“京津冀馆校教育论坛”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召开。京津冀三地50余家博物馆代表、40余所大中小学校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共议馆校合作的新探索。

2015年颁布的《博物馆条例》中将“教育”功能提到了首位,一直以来将博物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呼声不断。今年年底,国家文物局率先甄选陕西、重庆以及京津冀三个区域启动“博物馆进校园示范项目”,京津冀区域由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发展推进工作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项目落地执行。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金瑞国在致辞中介绍到:“近年来博物馆热持续升温,博物馆成为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全国已备案博物馆5354个,年举办展览2.6万个,接待观众11.26亿人次。博物馆的教育功能不断增强,每年全国博物馆举办各类教育活动26万余次,服务未成年人观众超过2.6亿人次。”他表示,国家文物局提出博物馆要积极发挥公共教育职能,建立馆藏资源共享机制,提炼博物馆资源与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点,建立教育资源库和项目库,做到成果可视、可操作、可推广。随后,金瑞国宣布示范项目正式启动,这也标志着京津冀“博物馆进校园示范项目”正式起航,同时开启了京津冀馆校合作的新篇章。

首届“京津冀馆校教育”论坛主要分为三个主题,分别从学校教研与博物馆需求对接、示范项目的落实规范和非遗教育的实践探索等角度邀请了京津冀三地教研代表及博物馆代表深入探讨相关问题。其中,北京地区高校老师代表卜晨光分享了他与团队开发的“示范项目进高校”、“外国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等项目。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教育实践”主题论坛有别于圆桌论坛形式,由非遗教育教师联盟发起人万璐璐代领观者前往首都师大附中的非遗博物馆,共同参观了“繁花˙硕果”学生非遗教学成果展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