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养老基金“入市”委托投资规模已超万亿元

作者:杨卉 网编:肖玮 2019-12-30

北京商报讯(记者蒋梦惟 实习记者 杨卉)在12月30日举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养老金部主任陈向京透露,截至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共签约22个省份,委托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国有资本划拨充实社保基金中共有19个省份委托了城乡居民保,委托规模超过2100亿元。专家表示,投资运营对于扩大养老基金积累的贡献越来越大,养老金的市场化投资将有利于提升养老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和资产管理行业的良性发展。

陈向京介绍,目前社保基金理事会主要管理三类资产,其一是初始规模200亿元的社保基金,目前已经达到2万亿元,累计投资收益额超过1万亿元。同时,社保基金理事会自2016年开始受托运营基本养老保险,截止目前,已有22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签约规模超过1万亿元。陈向京表示,明年年底还将有13个省份要启动委托,将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财务可持续性,促进个人账户积累水平的不断提升。

另外,2017年,社保基金理事会开始承接国有资本划拨充实社保基金,数据显示,2019年中央企业完成向社保基金划转国有股权任务,已划转国有资本1.1万亿元。以社保基金会为代表的养老金资产管理机构,已经成为连接社会保障、资本市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等领域的重要载体。陈向京表示,接下来要进一步提高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同时要积极推动资产的多元化配置,关键要对养老金进行长期考核,发挥长期资金的属性。通过分散投资,配置与权益类资产相关性较低的多元资产等方式,提高整体资产的风险收益比,以审慎监管的模式,减少对养老金投资范围的约束,拓展投资边界,分散风险,把握投资机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