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时尚频道

ZARA关闭武汉所有门店,快时尚“生死”再引关注

出处:商经 作者:王晓然,陈媚 网编:王晓然 2019-12-30

WechatIMG1711

在接连面对了New Look、Forever 21与Topshop等快时尚品牌退出中国市场后,行业对于快时尚品牌的去留有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北京商报记者12月30日注意到,据微博大V号“武汉来了”、掌上武汉”、“粉象生活APP”等多人先后爆料,西班牙快时尚ZARA在武汉的所有门店近日均处于关闭状态。

ZARA回复表示,武汉所有4家ZARA门店均在改造升级中,但具体开业时间未定,仅能确定的是“后期还会再开的”。

撤出武汉?

据各路网友提供的可考究资料来看,ZARA武汉门店的关闭大约从一个星期前开始,但所有门店的关闭显然是意料之外。

WechatIMG1426

从点评平台上的信息来看,武汉ZARA汉街店在12月23日仍有上传正常的签到,但12月27日、28日陆续有门店点评显示去现场吃了“闭门羹”。

对于网友对“武汉至此再无ZARA?”即品牌是否将全面撤出武汉市场的疑问,北京商报记者多方核实后得到了否认的答案。

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几家商场核实闭店原因。其中,武汉楚河汉街总服务台工作人员表示,“ZARA门店在装修,具体开业时间未定”。武汉荟聚中心服务台工作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该商场内ZARA门店在做消防设备升级。

这位工作人透露,该品牌有留存武汉ZARA万达广场菱角湖店处理退换货事宜。记者又致电万达广场菱角湖店服务台被告知,“包括自家门店在内的ZARA武汉所有门店均关门,至于开业时间未定。“

ZARA官方客服工作人员回复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武汉所有4家Zara门店均在改造升级中,但具体开业时间未定,能确定是后期还会再开的。至于退换货等售后处理,他表示,消费者可通过拍照发邮件方式给品牌总部的方式来进行。

线下收紧

虽然Zara武汉全城门店的关闭或属突发性偶然事件,但品牌线下收紧已是明显态势。

因为早在2017年2月3日,位于成都的全国最大ZARA旗舰店关闭;2018年9月,ZARA纽约首家门店的关闭;2019年9月,位于北京ZARA东直门来福士店和王府井新东安店两家核心商圈店关闭。

事实上,Inditex 首席执行官Pablo Isla早就曾公开表示,放缓门店扩张速度并不意味着公司将不重视实体零售业务,而是公司在资源分配上,会优先考虑那些占地面广、处于黄金地段且在主要大城市的旗舰店。因此,后期伴随着Zara在门店扩张更加精细化,业绩欠佳门店关闭将是ZARA品牌的明显趋势。

当然,由于人力、租金等成本的上升以及利润的下滑,快时尚品牌选择性闭店并不只有ZARA。瑞典快时尚品牌H&M也计划2019财年关闭160家店铺,比上财年多关14家,新开店铺数也控制在335家。

和日益收缩的线下策略相对应的,是ZARA的线上倾斜。虽然2014年才入驻天猫,但得益于有效的数字化战略扩张,ZARA天猫旗舰店业绩算得上中等偏上。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Zara天猫旗舰店粉丝已拥有1965万,对比HM旗舰店的1119万,Bershka旗舰店741万,ZARA线上具有明显优势。

WechatIMG1712

根据时尚快讯消息显示,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在截至10月底的前9个月内的销售额同比上涨7.5%至198亿欧元,毛利率为58.2%,净利润则大涨12%至27.2亿欧元,其中第三季度的利润大涨14%至12亿欧元。上年同期,Inditex集团的收入增幅为3%,净利润则增长4%。

集团董事长Pablo Isla则公开表示,业绩的加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旗下品牌产品的创新,以及在数字化技术支持下在线上线下门店提供的高质量服务与体验。其中,作为核心品牌,ZARA承担了最主要的业绩增长动力。

积重难返

单一城市关店,之所以引起如此大的关注,与快时尚品牌近年以来陆续败走中国不无关系。

今年11月,继NewLook、Forever 21与Topshop之后,Gap集团宣布,作为旗下业绩增长引擎的子品牌Old Navy(老海军)宣布将于2020年撤离中国市场。更早以前的2018年,TOPSHOP关闭天猫旗舰店;12月,NewLook关闭中国店铺和天猫旗舰店;今年4月,Forever 21宣布退出中国市场;今年10月,Forever 21申请破产并相继在中国、日本等市场关店退出。

一众快时尚品牌的退出令人唏嘘之余,也开始对快时尚品牌有了更为严苛的审视。

“产品质量差、款式不够新颖,这些是快时尚品牌无法得到消费者、尤其年轻消费者青睐的重要原因。”奢侈品行业专家曾在接受北京商报采访时表示。有业内人士则直言:“性价比比不上优衣库,低价比不上网红品牌,这让快时尚品牌左右尴尬。”

除了产品问题,就Zara品牌而言,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暂时关闭的Zara武汉门店,中心百货店和菱角湖店的服务和陈列为网友所诟病。一位网友吐槽道:“门店大、衣服多、人流密集,但店内试衣间和陈列区产品混乱、且服务态度恶劣。”另一位网友则表示,曾在菱角湖店闲逛时,因手持一杯奶茶不慎倒地而被“请出”门店。

除了产品、价格以及服务问题,近年来的快时尚还面临的一个问题是目前时尚圈热门话题——环保。公开数据显示,时尚制造业全球污染第二强,仅次于石油行业,这些无疑令服装制造巨量的快时尚品牌备受舆论压力。为此,ZARA母公司 Inditex在今年7月宣布:将从七大方向入手,到2025年全面落实“可持续时尚”。而这一从上至下涉及设计、生产供应链各个环节的路径重塑,也让品牌在转型期面临更大的挑战。

破局待定

全城同时关店,这一现象在专家眼中实属“异常”。

对于此次武汉全城关店,有网友称从封条内容“武汉消防”来看,或为武汉门店消防不过关所致。时尚行业专家张培英则表示,这种情况可以说是“有问题”、异于往常的。“一般情况下即便关店不会是全城同时间进行,因为这也就意味着该品牌在这座城市的所有线下接触断开,更何况该时节临近年关、损失过大。”他直言,消防或许是其中原因之一,但一定不会是单一因素。

快时尚身陷困局,ZARA并不是没有行动,然而市场环境早已今时不同往日。

今年8月,ZARA宣布与天猫携手合作,并打造ZARA全新零售概念店——上海时代广场旗舰店。为此,开业当天还请到了品牌大中华区代言人周冬雨、吴磊站台。不同于以往门店,该店除了科技感特点,销售产品为ZARA当季精选产品以及特别推出的限定系列,与此同时这些限定系列也将在天猫旗舰店同期预售、发售。

除了品牌转型,ZARA也开始了多元业务的拓展以寻求新的增长点。加码家居市场便是策略之一。2017年5月,ZARA HOME在上海开出了亚洲最大的旗舰店,这是ZARA HOME在中国市场的第35家门店。此后,ZARA HOME还在深圳等地开设了门店。

与此同时,ZARA也开始重拾美妆市场。自该品牌2007年推出双色眼影盘后正式进军美妆市场,ZARA于去年12月5日发布首个唇膏系列ZaraUltimatte。就在今年的11月,ZARA美妆也刚刚完成了一次和祖马龙香水的联名发售。

对于这一系列求变举措,张培英表示,加码家居市场未来可期。“一方面ZARA品牌的全球化为家居线打好了良好的品牌和消费者认知基础,另一方面ZARA HOME产品的四件套等因质量优良、价格适中受到认可,因此押宝家居市场机会不小。”他向记者透露,就其所了解的数据,ZARA HOME四件套的销量是国内某老牌家居品牌的3倍,同时在礼品渠道备受青睐。

至于美妆领域的探索,张培英表示,虽然门槛看似要低,但竞争会相对激烈。一位国内ODM/OEM企业高管则向记者透露,美妆爆发一靠人造流量、二靠产品品质或是单价,ZARA虽推出了美妆线,但产品并未引起市场反响。“相比试水,更像是一次为刷存在感的营销跨界。”上述人士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实习记者 陈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