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平谷刘家店镇“行宫乡情村史陈列室”开馆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19-12-30

微信图片_201912301827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12月30日,平谷区刘家店镇行宫村乡情村史陈列室正式开馆。陈列室总建筑面积160平方米,分为五大主题展区,整体建筑为清代风格。这是在行宫村2013年建起的乡情村史陈列室基础上,去年刘家店镇聘请专业设计公司重新进行陈列室设计,今年5月开工建设布展,历时八个月完工。

陈列室以行宫村历史沿革为主轴,突出行宫村历史地位、提炼乡情文化内涵、展示美丽乡村当代风貌的主题创意定位,按照“文化为魂、专业立展、分区展示、统筹兼顾”四项原则进行设计布展,室中文字记述行宫村各时期、各方的发展脉络重要节点,图片和实物对文字记述的内容进行必要补充,模型和沙盘对历史场景进行微型复原,使陈列室成为留住乡愁、凝聚人心、传承文明的重要窗口。陈列室分为五大主题展区。第一展区为“因山建宫、因宫立村”,以清乾隆皇帝御笔“行宫”门额为起点,展现道教圣地丫髻山、古行宫和行宫村发展传承历史。第二、三展区重点介绍行宫村的农耕文明和人文点滴。第四展区重点介绍行宫村把好干部选任关、党员队伍建设关、基层权力使用关,筑造优良党风的具体做法;以及被评为全国文明村的光荣历程。第五展区重点介绍行宫村积极开展“诚信村 厚德果 幸福人”文明创建,评选果农诚信之星,打造果农诚信联盟,组建诚信之星宣讲团,使以大桃为主的行宫果品销往全国市场,促进百姓增收致富的鲜活事例。

刘家店镇域内的丫髻山为北方道教圣地,起于唐、兴于元,盛于明清,有“近畿福地”之称、“北方泰岱”之誉。丫髻山庙会为北方四大娘娘庙会之一。为方便皇帝巡幸,清内务府于康熙年间择丫髻山东南四里龟龙山下选址建宫,乾隆三年建成。如今,行宫村村域面积1.5平方公里,105户,298人,有桃园800亩,年产大桃200万公斤,大桃收入为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已实现盛果期亩效益和人均收入双两万元目标,2015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当天在行宫村,还举办了《刘家店史话》新书发布会。该书是一本全面记述、展示平谷区刘家店地区历史文化的重要读本,深入挖掘并系统整理了刘家店地区的历史文化、名胜古迹和风物景观。

据悉,刘家店镇高度重视历史文化挖掘及传承,近年来,围绕文化休闲旅游特色镇发展目标,提出“保护、恢复、传承、发展”思路,镇党委书记刘晓东表示,“要让文化这股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始终成为刘家店镇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