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北京牛栏山增加外埠布局 借高端化调整产品结构

出处:商经 作者:刘一博 冯若男 网编:王晓然 2019-12-30

随着元旦与春节“双节”的来临,北京商报记者走访线下终端市场发现,在名优酒大卖的同时,牛栏山在北京地区商超均被摆放在较为显眼的地方且货量充足,另外除北京终端市场外,苏州、成都、天津等地市场也有相应布局。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牛栏山已实施全国化战略,调整固有产品定价及新品。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白酒行业竞争日渐激烈,全国化成为提高业绩的关键点,随着品牌集中度趋势愈发明显,白酒企业不得不提升品牌力与产品力进一步获得市场份额。

覆盖二三线城市

在元旦、春节双节来临之前,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多省线下市场发现,牛栏山全国化进程在覆盖一线城市的同时,也已基本覆盖二、三线城市。在北京、天津、成都以及苏州市场,记者均在线下商超端发现了牛栏山相关产品。同时,据记者实地了解,牛栏山产品销量在光瓶酒领域是消费者较为热销的产品。

在北京西城区部分超市,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以牛栏山为主要代表的京酒占据货架较多位置。同时,记者发现,尽管牛栏山货品充足,但是也有部分产品出现多数售空的现象。据询问,该店店员向记者表示,随着双节即将来临,作为北京品牌,很多消费者比较认可牛栏山,因此也会着重推荐。另外,记者还发现随着双节的来临,以牛栏山为代表的京酒企业纷纷进行打折促销,力度较大。并且,除大型超市外,在北京部分夫妻店中,也以牛栏山光瓶酒为主要销售产品。

除大本营市场外,北京商报记者还走访了其他省份的部分商超终端发现,无论是北方城市天津,还是成都、苏州,均可以看到牛栏山的身影。在天津市场,北京商报记者走天津南站附近的沃尔玛超市时发现,牛栏山货源充足。经询问该店店员表示,天津消费者除饮用地产酒外,牛栏山在口感上以及酒精度上也多被消费者选择。而其他光瓶酒,如老白干等,度数较高很难被天津消费者接受。另外,在江苏某大型超市,记者询问了该店店员得知,该店牛栏山光瓶酒的销量较好,除牛栏山相关产品外,消费者在选择光瓶酒时还会考虑玻汾、泸州老窖等产品。

全国化布局加速

不仅仅局限于北京、天津、成都以及苏州市场,近年来牛栏山立足于北京不断推进全国化进程。

WechatIMG398

牛栏山酒厂副厂长陈世俊在2019年牛栏山酒厂媒体恳谈会上透露,截至目前,牛栏山在大本营北京市场与外埠市场的销售占比分别为23.63%、76.63%。与此同时,2019年牛栏山销售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正式宣告跨越百亿,迈入后百亿时代。

根据中泰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华北市场作为牛栏山的大本营市场,预计今年可实现营业收入约29亿元(销售公司口径),其增速预超40%。另外,对于省外市场而言,江浙沪地区增速会有所提升,其中浙江与上海预计增速约超50%。

通过翻阅资料显示,牛栏山自2013年最初开始推进全国化。据顺鑫农业近三年年报显示,2016年业绩规模达到52亿元以上,并新增湖南、江西、湖北、黑龙江、陕西五个亿元省级市场,至此合计拥有亿元级以上省级市场10个;2017年顺鑫农业白酒产业营收约为64.51亿元,同比提升约23.95%,在河北、江苏等18个省级区域形成亿元级市场,其中福建、新疆等新兴市场销售收入同比提升约50%以上,长江三角洲市场增幅高达70%以上;2018年顺鑫白酒销售收入约为92.78亿元,同比提升约43.82%,拥有亿元以上省级(包括直辖市)销售市场22个,拓展速度稳步提升。

高端化成行业趋势

尽管,牛栏山在全国化进程的助力之下获得了更多消费市场,但对于即将来临的2020年而言,在白酒行业继续深度调整的当下,牛栏山如何寻找破局之路?

对此,白酒资深营销专家晋育锋表示,过去同质化较为严重主要由于无法对消费者进行定位,导致产品无法细分,只能从产品价格上做文章。但如今,随着互联网以及云计算的兴起,为企业提供了足够的技术支持,从而帮助企业根据品牌定位,找到目标客户并推出高端新品,实现精准定位和精准送达。

因此,随着目前白酒行业逐渐呈现产品结构集中化、多元化趋势,高端化必将成为谋破局的不二法门。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今年以来,牛栏山着重发力中高端市场,以“中国牛”与“魁盛號”两款产品为主,借助线上与线下多渠道方式进一步拓展市场的同时,也加速推动产品全国化进程。

其中,“魁盛號”作为牛栏山进军高端白酒的一次尝试,其瞄准了600元价格带,在结合线上销售的同时,针对北京地区消费者也可通过线下进行购买。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城区部分商超店并没有发现魁盛號的身影。但是,在天猫牛栏山官方旗舰店,记者发现了该款产品,且销量较好。业内人士表示,牛栏山产品矩阵中“魁盛號”和以牛栏山陈酿为代表的大众级产品间,又有着另外一套互补逻辑,特别是要想在百亿体量之后继续保持上升之势,牛栏山还需要在之前的薄弱区域实现新突破。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在整体行业包装同质化,香型同质化、操作模式同质化后,随着消费红利不断释放,未来差异化的产品一定会出现,并且会向更高端、更具有特色的方向升级迭代。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冯若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