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新三板精选层暗藏投资机会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12-30

新三板深改终于来了,精选层投资者门槛降低至100万元,而精选层公司中的一部分很可能就是未来的科创板标的,投资者可选择其中性价比较高的公司提前潜伏布局,其中可能会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本栏一直呼吁新三板降低投资者门槛从而换得更多的流动性。现在新三板精选层终于降低门槛至100万元,较之前的500万元下降了80%,这极大地超出了市场预期,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为新三板带来增量投资者和增量资金,导致新三板的流动性暴增,进而让一些好的标的公司出现估值重估的情形。

事实上,新三板经历了大扩容之后,已经出现自我缩容的态势,投资者把有限的资金用来买入并持有少数大家公认的好公司,然后其他公司的成交都出现困难,而且还出现了不少公司主动从新三板退市的情况。实际上,精选层正是投资者自己根据投资价值作出的筛选,投资者持有精选层的股票,其风险性并不比持有科创板或者创业板公司高太多,这也是本栏认为新三板精选层蕴藏着巨大投资机会的原因。

正是由于新三板历史上的开户门槛太高,所以买卖双方的实力对比过于悬殊,于是同样一家公司在新三板的交易价格可能很便宜,但是到了科创板就会很高,因而,投资新三板公司最大的盈利机会就在于转板。只要新三板公司能够成功转到主板或者科创板上市,那么其股价大概率将会出现较大的涨幅,其中存在很大的套利空间。

新三板公司的估值要大幅低于A股市场,在精选层门槛降低之后,进入精选层的标的公司估值会有所提升,但与A股市场其他板块的估值差异仍然会十分明显。正是这种差异,让精选层和A股市场之间存在了一种较高风险的套利空间。一些风险偏好性较高的投资者,会将投资布局的目光转移至精选层的股票,通过分仓的布局形式,在降低单一股票投资风险的基础上,尽最大可能博取精选层股票转板上市后的套利空间。

这是因为,一般来说,能够有机会转板的新三板公司大多处于精选层,假如投资者逢低买入新三板精选层的股票,之后如果它真的能够转板,其中的利润率非常可观。

什么样的公司有更大机会转板呢?投资者可以围绕“科”和“创”两个字寻找,如果是科技类的公司,确实技术含量又比较高的,或者是带有科技概念的创业公司,这类企业就会有相对较高的机会转入科创板。投资者买入并持有这样的公司,就算最终没有转板,也有可能会有其他投资者来追捧并推高股价,从而获得投资收益。

投资者在新三板精选层选股票,要重点选择那些尚未被投资者深度挖掘的科技类公司,它们的行业和技术实力是最关键的判断因素,因为这是转板的关键环节。

当然,在精选层投资股票存在着比A股市场更高的投资风险,这就需要投资者在布局时做好前期的研究工作,对公司所处的行业环境以及前景等进行深入地分析,而且在购买股票的时候要遵循适度、适量的原则,万万不可全仓或者重仓下注一只标的,那样虽然有很小的概率博取极高的投资收益率,但却面临着极大血亏的风险。

此外,精选层投资布局股票也应该做到价值投资,这样即便标的没有成功转板,投资者也不一定会承受很大的投资风险,甚至依然存在赚钱的可能。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