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请勿打扰”的海底捞还是海底捞吗

出处:商经 作者:郭诗卉 网编:王巍 2019-12-30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不久前,一条“千万别让海底捞知道你生日”的话题被顶上了热门,也让以“热情服务”闻名的海底捞陷入了尴尬之中。为了应对消费者的新需求,贴心的海底捞很快新增了“请勿打扰”服务。

根据海底捞提供的新服务,如果在桌上显眼的位置放上“请勿打扰”的牌子,之后海底捞服务员就仅提供正常的上菜、清理空盘等基本服务,而用餐的消费者也可以避开被“海底捞式热情服务”支配的恐惧。

对于推出新服务的初衷,海底捞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个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不同顾客的个性化需求,部分门店尝试制作了一些展示个性化需求的标识牌,方便员工快速识别顾客的需要。

之前,关于海底捞的“保姆式”服务是“过度服务”的吐槽不绝于耳,对于拒绝热情服务的消费者而言,“请勿打扰”是惊喜,但对于海底捞而言则是一场略带争议的自我革新。

虽然海底捞自己并未标榜,热情的服务确实是海底捞的特色,甚至连“海底捞”三个字也带有了无微不至的服务的意思,进而衍生出了“×××中的海底捞”的句式,用于形容某领域内服务优秀的品牌或企业等,由此可见,服务已然成为海底捞最鲜明的标签之一。

而如今要削弱这种服务的存在,无异于削弱了海底捞的根本特色,关于海底捞变了的说法此起彼伏。此举一出,便有声音开始质疑,到海底捞吃的就是服务,认为海底捞的“请勿打扰”服务是在偷懒。

不过,也有不少观点认为,海底捞的改变是针对现在越发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作出的调整,“请勿打扰”其实是很多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用餐过程中的需求,他们可能并不需要无微不至的服务,反而希望有空间的、能满足基本需求的服务体验。

除了对消费者需求的考虑,成本或许也在海底捞的权衡之中。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看来,从做无人后厨开始,海底捞其实就在尝试探索降低人力成本的方式。“请勿打扰”服务也是海底捞的新尝试,通过从部分门店开始推出这种服务的方式,逐渐培养海底捞的消费者适应、选择、喜欢这种服务,从长期来看对海底捞降低人力成本会起到一定的帮助。

事实上,人力成本一直是压在海底捞身上的一座大山,从海底捞今年发布的半年报来看,今年上半年海底捞的营收达到了116.95亿元,而海底捞的员工成本同比增长了65.8%;就所占收入百分比,从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6个月的30%增长到2019年同期的31.2%,海底捞也将此归结为业务扩张以及员工薪资水平的提升。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控制成本是如今所有餐饮企业的共同课题,海底捞也不例外。除了人力成本外,从短期来看,海底捞服务的改变也是为了迎合当前餐饮市场新需求的表现,在个性化、重体验的消费趋势下,海底捞的改变就是服务模式的再次升级,提升海底捞的到店体验,进而达到持续拉动同店业绩的目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