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提前一年 怀柔科学城26个科学设施平台全部启动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19-12-28

WechatIMG622

在北京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下达明年“开工令”一周后,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怀柔科学城吹响了“奋斗号”。12月28日,怀柔科学城16个科学设施平台项目和6个城市服务配套项目,共计22个重点项目集中启动建设。这标志着布局怀柔科学城的26个科学设施平台在“十三五”时期提前一年全部启动,也标志着怀柔科学城进入城市框架全面展开、扎实起步的新阶段。

此次集中启动的重点项目22个,总投资约196.9亿元。其中,科学设施平台项目16个,投资约39.4亿元;城市服务配套项目6个,投资约157.5亿元。

同时,怀柔科学城还发布了28个2020年计划开工项目,总投资约288.6亿元。其中,科教设施平台项目5个,投资约28.5亿元;城市服务配套16个,总投资约224.1亿元;创新生态培育项目7个,总投资约36亿元。

“国之重器”提前一年全部启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集中启动的11个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分子材料与器件研究测试平台、泛第三极环境综合探测平台、物质转化过程虚拟研究开发平台等。北京市和中科院、北京大学共建的5个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项目包括: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总部、分子科学交叉研究平台、介科学与过程仿真交叉研究平台和激光加速创新中心、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配套综合实验楼和用户服务楼。

“这些项目将进一步壮大怀柔科学城重大科技研发平台集群规模,构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科教基础设施、交叉研究平台高效协同的支撑格局,加快推动怀柔科学城建设成为与国家战略需要相匹配的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伍建民介绍。

以泛第三极环境综合探测平台为例,能够探测泛第三极地区冰冻圈、水圈、生物圈、岩石圈等地球圈层的相互作用机理,揭示西风和季风影响下的泛第三极环境变化过程,发展基于大数据的泛第三极绿色发展途径决策支持系统。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丁林介绍,青藏高原是地球第三极,泛第三极地区以第三极为中心向四周辐射,涵盖青藏高原、帕米尔、兴都库什、伊朗高原、高加索、喀尔巴阡等山脉,面积约2000万平方公里。

丁林表示,泛第三极地区的环境变化,深刻影响着生物与人类演化的历史进程。泛第三极环境综合探测平台,将通过建设5个子平台,实现泛第三极地区资源环境数据集成、环境过程及机理的系统探知,“这将为实现地球系统研究科学理论的创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支撑和服务。”

据悉,截至28日,在怀柔科学城布局的26个科学设施平台在“十三五”期间提前一年全部启动,定位清晰、先进高端的科学设施平台集群正在形成。“我们将把怀柔科学城建设成为全国科技设施最密集、原始创新最前沿、国际特色最突出的区域之一。”伍建民说。

其中,已开工的5个大科学装置中,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建安工程完成98.8%,科研设备采购完成66.7%;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建安工程完成82%,科研设备采购完成85%;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建安工程完成11%;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建安工程完成37%;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临水、临电、临建均已完成并已开工建设。此外,北京市和中科院共建的5个第一批交叉研究平台土建工程全部完工,进入科研设备安装阶段。

“布局怀柔科学城的科学设施平台在‘十三五’时期提前一年全部启动,标志着怀柔科学城建设进入城市框架全面展开、扎实起步的新阶段。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好‘怀柔就是科学城、科学城就是怀柔’要求,全力以赴抓好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构建多维度支撑保障科学城发展的科学创新生态和新型城市形态,努力朝着建设‘百年科学城’、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的目标扎实迈进。”怀柔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戴彬彬表示。

科学创新生态体系全面构建

值得关注的是,怀柔科学城积极培育科学创新生态,资源集聚效应已开始形成。怀柔区代区长于庆丰介绍,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国家轻量化材料成形技术与装备创新中心中试车间建成投入使用。创新小镇发布运行,60余家初创企业和科技成果转化团队入驻。与中科院、北大、清华、国科大、魏桥创业集团等创新主体以及其他地区对接合作持续深化,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整建制入驻有序推进,北京应用数学研究院加快筹建,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正式落户。

与此同时,怀柔科学城的国际合作交流氛围日益活跃。第三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全球创新经济论坛、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细胞》杂志学术学会等国际论坛或研讨会年内在这里举行,怀柔科学城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逐步提高。

不仅如此,围绕“科学+城”,城市服务配套也在全面布局。怀柔科学城及其周边预计明年可提供住房5000套左右,包含国际人才社区、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商品房等。基础教育设施,北京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扩建、北京实验二小怀柔分校扩建、北京第二实验学校和北京第三实验学校新建等项目建成后,基础教育学位总数预计达到22000个。科学城及其周边现有医疗机构8家,怀柔医院二期、怀柔区妇幼保健院、北京大学医学部密云校区和研究型智能医院等项目建成后,科学城及其周边总床位数将达到1600张以上。

此外,雁栖小镇、城市客厅、科学之光、雁栖河生态廊道等一批配套服务项目加快推进,与科学城功能相融合的公共文化和商业服务体系正在构建。

“100·365”科学行动突破明年关键

据了解,今年10月以来,怀柔区委、怀柔科学城党工委制定实施 “100·365”科学行动计划,即:盯牢100项,拼搏每一天,凝聚各方资源、汇集各方力量,推动形成科学城建设的强大合力。列入行动计划的事项130项,每个事项均成立专班,专人专事,采取日报告、周调度、月考核、季问责的方式,全力突破科学城建设各项关键任务。

“2020年,我们将牢牢把握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使命担当,牢牢把握百年科学城和世界知名科学中心的战略目标,高标准实施‘100·365’科学行动计划,一体推进规划编制落地、科学设施平台、城市服务配套、创新生态培育、提高国际影响力等重点任务。”于庆丰介绍说,力争到2020年底,怀柔科学城城市框架扎实起步,一批大科学装置和科技研发平台初步建成,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活动加快开展,一批创新主体和新型研发机构逐步入驻,一批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和研究团队逐步集聚,一批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不断涌现,成为北京发挥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和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重要支撑。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