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建立“6加10”模式 川酒产区团战全国化

作者:刘一博 冯若男 网编:刘一博 2019-12-28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刘一博 冯若男) 近年来,产区抱团、竞合发展成为行业的主流,川酒尽管在产能、品牌影响力和历史渊源方面都占有很大的优势,但随着酱酒、清香品类的崛起,黔酒、徽酒等板块的发力,川酒传统的优势地位受到一定冲击。12月27日,2019川酒中国行活动行至北京,据了解,此次北京站为2019川酒中国行系列活动继西安站、贵阳站、上海站后的收官战。

WechatIMG1443

近日,通过走访北京、成都、苏州以及长沙市场发现,川酒的市占率均较高,并且销量较之于其他产品而言更为热销。业内人士认为,基于该指导意见,川酒产区不仅要在产品结构上谋求升级,更要在全国化进程方面提速。

作为中国重要的白酒产区之一,据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四川白酒产业完成产量358万千升,实现营业收入2372亿元,利润344亿元。2019年,四川白酒产业各项经济指标将进一步增长。与此同时,根据四川政府发布的《关于推进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四川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要达到3500亿元。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认为,这次北京举办的“川酒全国行”进一步推动川酒与北京的消费市场精准对接。在王延才看来,川酒在酿酒技术的研究和推广,酿酒人才的培养和输出方面均作出了贡献。尤其是2019年,川酒龙头企业五粮液突破千亿的营收,更是迎来了高质量发展时代。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在今年五粮液第二十三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上曾表示,2019年五粮液集团销售收入历史性跨越千亿台阶已成定局,股份公司营收有望突破500亿,连续三年每年跨越一个百亿台阶。

作为川酒的龙头企业,五粮液在面对白酒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费升级带来的新变化、新需求时,继续长期推动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对此,五粮液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曾从钦产区是世界名酒共通的表达语言,名酒品牌和产区品牌难以分割、互相促进。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既要提升川酒品牌之间的辨识度,更要发挥川酒“六朵金花”的引领作用、川酒整体的市场优势,进一步提升川酒产区品牌影响力。

除全国化程度较高的传统“六朵金花”外,近年来四川产区也积极着力扶持川酒新腰部力量的“十朵金花”,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十朵金花”酒企合计营收约为300亿元规模。因此,随着“6+10”模式越发清晰,川酒军团抱团推进全国化的趋势也逐步呈现。

对此,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秦书尧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尽管目前市场反馈认为川酒好,但是一些经销商、消费者并不知道川酒究竟好在哪里。因此通过这个川酒行活动,不停强调川酒的优势,也可以进一步对四川产区整体的品牌力进一步提升和固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