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国企改革有望成为新的投资主线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12-27

2020年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出台实施,对于A股市场而言,国企改革有望成为新的投资主线,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其中的投资机会。

在本栏看来,国企改革主要有三大方面的投资机会。一是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把已经上市的国有企业引入新的优质资源,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这样就能提升上市公司的含金量,投资者也会进一步提升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估值,进而对股市形成重大利好。

第二是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从而提高上市公司的活力。大多数国有企业的大股东都是国资,依据相关政策,这些大股东持股要把一部分划转给社保基金,以满足国民的养老、医疗等需要。需要注意的是,社保基金拿着这些划转来的股票,一般情况下不会出售,它们更多的是希望上市公司能够持续地通过分红来回报投资者,因此,社保基金持股的壮大,会是促进相关上市公司稳定现金分红的一大动力。而且,社保基金也会成为相关上市公司坚定的长期投资者,对于股市的稳定和慢牛走势有着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于投资者当然也是好事一桩。

第三就是大幅提升相关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管理水平。在国企改革过程中,可能会引入有实力的民营资本,它们不仅能为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带来新的投资机遇,而且会促进其管理水平的进一步完善,在经过一系列的磨合期之后,提质提效将会十分明显。

所以本栏认为,2020年国企改革将会有重大发展,好的国企会继续发扬光大,成为社保基金的长期好友;一般性的国企可能会引进新的民营资本股东,从而获得新的发展机遇;至于没什么发展前途的僵尸国企,可能被注入其他优质资产,也可能成为其他企业并购的目标,从而让企业真正做到变强,而不仅仅是变大。

就目前市场情况来看,有部分国企盈利能力一般,市场估值偏低,股价也长期低迷。而在国企改革预期之下,这些国企上市公司将可能迎来新的投资机会。虽然在初期可能只是市场上的概念炒作,但是在国企改革进入实操性阶段之后,国企改革的标的业绩会发生质的变化,到时候市场的投机炒作也会变成长期的价值投资,这其中酝酿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当然,国企改革也不会是一蹴而就,其中也有可能出现阵痛,例如关闭僵尸企业,一定会刺痛到一部分人的利益。同样,如果有上市公司成为了僵尸企业,其退市也会让股东和债权人感到痛苦,但是如果不让它们退市,股市的国企改革也就难以全面进行。所以本栏认为,2020年的国企改革机遇大于风险,机遇主要来源于混合所有制改革,风险主要来源于垃圾股退市。

投资者在选择国企改革概念股的时候,还是要选择股价处于相对低位的公司,股价处于高位的公司一定是投资者预期很高的公司,它们一旦利好落实,不排除投资者会逢高了结,而那些相对冷门的国企改革概念股,一旦落实利好,股价可能会出现大幅度上涨,投资者的获利也会相对丰厚。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