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国际理解教育在中国——现状与未来》报告发布 提出四大发展倡议

作者:程铭劼 网编:卢扬 2019-12-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铭劼)12月26日,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BRCF)、全球化智库(CCG)与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联合发布了《国际理解教育在中国——现状与未来》报告。报告提出了中国国际理解教育的四大未来发展倡议。一是倡议政府大力推动国际理解教育发展,通过顶层设计,出台相关政策,引领发展方向;二是倡议非营利组织积极支持国际理解教育实践,发挥其独特优势,构建教育共同体;三是倡议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进一步明确人才需求,并提供资源支持;四是倡议学校深化实践,多维并举,开拓创新。

微信图片_20191227191101

(12月26日,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法政集团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潘军致辞)

据悉,该报告从实证和定量的维度,介绍了依据中国国情修订后的 PISA 全球胜任力框架抽样测评结果,探索中国国际理解教育的部分发展现状。本次调研收回有效问卷2403份,其中2313份为对学生的调查问卷。总体来看,学生在经济发展水平偏中等地区的国际理解教育成效最好。

报告指出,国际理解教育在中国的发展有良好的基础。首先,中国的扩大开放战略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国际理解教育理念方向一致。其次,中国在国际教育领域具备着中小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扎实,以及由于出国留学热和企业全球化等趋势对国际理解教育的需求增加等基本特色。并且,报告通过梳理、总结与比较西方国家与其他东亚地区的国际教育理解政策,论证了21世纪中国的国际理解教育思路。

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法政集团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潘军认为:“人文交流,教育先行,新时代赋予了国际理解教育在中国的良好契机”。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高志凯也表示,国际理解教育引入中国后,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有中国特色的新探索出现。同时,中国对国际理解教育的诉求也越来越多。报告体现了中国对国际理解教育的重视程度,也展望了国际理解教育在中国的积极前景。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