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2019版名单出炉 北京将启动星级养老机构“大体检”

作者:蒋梦惟 网编:肖玮 2019-12-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北京养老机构星级评定标准启动首次修订后,最新版星级机构名单终于出炉了。12月26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日前,北京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星级评定委员会第11次全体委员会议审议通过了2019年北京市评审、复评的140家养老机构星级资格,其中一星级机构18家、二星级机构100家、三星级机构9家,四星级机构9家,五星级4家。三星级及以上占比接近两成。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下阶段,市星级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将进一步盘点养老机构星级申报情况,对近三年获得星级资格的机构开展星级评定抽查工作,通过随机抽查和重点检查的方式,对于未能保持本星级服务质量要求或存在其他重大问题的机构,提出整改意见,不合格机构给予取消星评或降级处理。

据介绍,今年本市对于养老机构星级评价标准和评分细则进行了重新修订,而这也是该标准出台后的首次“大修”。在业内看来,在新标准框架下,今年的星级养老机构名单将成为下阶段行业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具体来说,根据审议结果,本次拟评出的9家三星级及以上养老机构,覆盖全市多个区,其中,房山、怀柔区各1家,密云区2家,朝阳、丰台区各3家,大兴区5家、海淀区6家。此外,还有1家市属机构。

“今年,本市降低了星级评定硬件设施门槛,在2019年新修订试行的星级评定评分细则中,对床位、入住率、绿化率等进行了相应调整,引导全市养老机构更加关注服务项目的设置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市星评委员会主任委员郭浚清介绍。

公开信息显示,此前,北京已经实施了10年的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工作,一直是由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包揽”,委托北京养老行业协会作为“第三方”来操作。“今年起,政府将本来由行业协会来完成的工作‘归位’,北京市民政局未来将直接采用行业协会发布的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星级评定结果。”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表示。

据统计,在今年评定启动前,北京已进行星级评定的养老机构共有300多家,其中五星级4家、四星级15家、三星级27家、二星级230多家、一星级80多家。

在中国老龄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看来,北京乃至全国在今年强化、改革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制度的重要原因就是,目前国内机构养老需求快速爆发,但市场上却始终没有相对普及、知名度较高的品牌出现,没有一个能综合反映养老服务行业和养老机构质量水平综合指标的品牌体系,“对于产业来说,尽快确立符合市场需求的星级机构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此举不仅能引导消费者更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机构,也可以让监管部门在对养老机构进行管理时有标可依、实现真正的动态管理。”党俊武表示,目前国内的养老机构以及初步发展起来了,这时候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星级标准就十分必要了。

在党俊武看来,从评定结果来看,高星级的机构相对较少还是符合市场实际的,今后一段时间内,本市对于星级养老机构的评定标准主线仍然要放在需求导向上,同时根据养老服务业自身发展桂林和逻辑确定评定标准的基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