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警惕ST股的投资风险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9-12-26

近期ST股集体走强,主要源于临近年末,投资者寄希望于这些ST公司能够完成保壳使命,然后获得新的三年上市交易价值,但目前ST公司股价已经较高,投资风险也在不断积聚,同时投资者还要注意公司保壳失败的风险。

ST股整体走强,并非是由于哪一家或者哪几家公司出现潜在的重组利好,而是投资者对于ST公司因退市警报而大幅下跌的股价进行的一种预期反弹修正。这就是说,ST股票的上涨,最佳定义是反弹走势,而非强有力的上涨行情,反弹一旦结束,这些ST股票还是要进行价值回归的。

此前ST股票为什么会大幅下跌?主要还是因为退市制度强化,投资者担心自己持有的ST股票可能会在年报公布后暂停上市或者因为种种原因提前退市,这对于股价来说肯定是坏事。所以ST股票在今年前三季度经历了惨痛地下跌,甚至很多公司的股价已经低于面值,出现了因破面而退市的风险。事实上,也确实有几家公司因为股价破面而退市,这也导致投资者风险意识进一步加强。

虽然一大批投资者通过“割肉”比赛卖出了ST股票,但新的一批投资者或因为抄底,或因为赌重组而新买入ST股票,所以在他们买入股票之后,也就有了推高股价的动机,再加上时至年末,ST上市公司极有可能出台一些保壳的措施。在此前股价已经大幅下跌的背景之下,ST股只需要一些简单的利好消息,就能点燃市场的炒作热情。归根到底,市场对ST股只是炒作,并不是价值投资,而炒作注定是短期的,价值投资才是长久的。

到目前为止,ST股的炒作已经进入下半场,甚至是最后的“博傻”阶段,一些ST股距离最低点早已翻倍,涨幅超50%的ST股更是不少,这也意味着,ST股板块中,目前已经存在很大的获利盘。随着股价的走高,这些获利资金的兑现出局愿望也会愈加强烈。

投资者需要知道,ST股板块里一定有无法保壳成功的,当这些个股一旦曝出无法成功保壳的利空消息,则可能成为ST板块整体回调的导火索,届时,场内获利盘将会纷涌而至,导致ST板块整体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形。而对于高位接盘的投资者而言,将有着巨大的投资风险。

ST股的炒作说到底是一种预期炒作,就目前的情况来看,ST板块的预期炒作已经严重透支了个股的涨幅,多数ST股的投资风险在此时开始放大。如果预期的利好能够出现,最多是维持目前的股价不跌,或者少跌;而如果预期的利好迟迟未到,那么相关ST股就会出现大面积补跌的情形。

炒作ST股和普通股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区别,就是如果普通股买在高位,只要公司主营业务和业绩没什么大问题,投资者可以长期持股待涨,随着公司未来业绩的增长,投资者还是存在解套的可能,到时候最多是赔了时间成本。但ST股炒作则不一样,一旦投资者买错,未来可能面临的是暂停上市,甚至是强制退市,毫无安全边际可言。

所以本栏认为,现在投资者已经到了要警惕ST股票风险的时候,如果保壳成功,股价的涨幅也不会太大;如果保壳失败,则股价有超大幅度下跌的风险。如果还想让股价继续超预期上涨,则需要实质性的资产重组才行,但对于ST股而言,这存在着太多的不确定性。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