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家居频道

武汉中商退场 居然之家登陆A股在即

出处:商经 作者:谢佳婷,孔文燮 网编:王晓然 2019-12-25

北京商报讯(记者谢佳婷 孔文燮)居然之家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圣诞礼物。2019年12月25日晚间,武汉中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2019年12月26日起由“武汉中商”变更为“居然之家”,公司证券代码 “000785”不变。此次更名完成后,意味着居然之家将正式入主武汉中商,登陆A股市场。

作为一家拥有30多年历史的国企,武汉中商以商贸零售业为主业,同时涉足房地产、电子商务、进出口贸易等产业,并于2019年9月入选2018年零售百强名单。而作为国内家居行业龙头企业,居然之家是一家以家居为主体,以电商、物流为支撑的大型商业连锁集团公司。在过去的一年中,这两家公司的业绩都不俗。2018年,居然之家共计营收750亿元,比2017年上涨23%,门店新开80家,累计门店数达303家。2018年前三季度,武汉中商实现营业收入约29.49亿元,同比增长2.39%,归属净利润约9457.13万元,同比增长172.84%。

居然之家的上市之路,可以追溯到2018年2月阿里巴巴战略投资开始。2018年2月11日,包括阿里巴巴、泰康集团、红杉资本、工商银行等在内的21家著名企业和金融机构,联合向居然新零售投资130亿元,引发了人们对于居然之家上市的猜测。

居然之家首次被传出以“借壳”的方式上市是在2019年1月底。2019年1月23日,武汉中商发布公告称,将以发行股票的方式收购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100%股权,交易价格初步确定为363亿-383亿元之间。本次交易前,武汉中商的控股股东为武汉商联,实际控制人为武汉国资公司;交易完成后,控股股东变更为居然控股,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汪林朋。

2019年6月3日,居然之家完成了借壳上市的关键一步,武汉中商发布公告称,拟发行股份购买居然控股、阿里巴巴等23名交易对方持有的居然新零售100%股权,交易价格356.5亿元,其中交易对方阿里巴巴及其一致行动人瀚云新领将在本次交易后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4.37%的股份。

借壳上市进程的加快,与居然之家业绩的稳步提升不无关系。2019年天猫“双11”,二次参战的居然之家实现销售额208.81亿元,比2018“双11”业绩提升了74%,其中新零售门店斩获97.64亿元,几乎占据了总成交额的半壁江山,创造了家居零售行业的新壮举。业绩增长的同时,居然之家连锁的步伐不断提速,截至2019年12月21日,居然之家在全国拥有373家店面。

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

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

“和武汉中商的重组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此前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曾透露,“首先,中国面对消费的转型升级,引领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将是中国的内需和消费,我们正赶上了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其次,未来商业发展,业态会不断融合,我们也将实现百货、购物中心、商超业态与家居零售业态的跨界融合,并结合居然新零售及阿里巴巴的新零售经验实现业态转型升级,进一步推进居然新零售线上线下融合、‘大家居’与‘大消费’融合,以及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另外,武汉国资改革的力度令人叹服,大刀阔斧,以开放的态度拥抱变化,以资本的力量为武汉这座商业重镇再续辉煌。”

“在家居行业中,居然之家与红星美凯龙都是龙头企业,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其他企业无法与其抗衡。”中国家居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认为,居然之家借壳上市成功后,家居零售市场将进入真正意义上的双寡头时代。

武汉中商退场,居然之家入局,也意味着居然之家成为第三家登陆A股的家居卖场,与红星美凯龙、富森美将在资本市场展开更高层次的角逐,将其他卖场远远甩到身后。居然之家的上市,也证明一个有着竞争力的商业模式,终归会得到资本和市场的青睐,尽管晚一点儿,未来前景却可期。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