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如何解读沪深300指数期货期权首秀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9-12-24

沪深300指数期货期权12月23日在中金所首秀,看涨期权隐含波动率超过16%,较上证50ETF期权略高,表明投资者买入意愿强烈,投资者可等波动率回调后再行参与。

从沪深300指数期货期权的走势看,2020年2月到期的行权价4000点的看涨期权全日成交1855手,持仓量838手,截至收盘隐含波动率达16.64%,这样的走势在投资者追捧之中又保持了相对理性,同样是4000点的行权价格,认沽期权成交864手,持仓333手,隐含波动率15.61%,相对认购期权冷清了许多。

从投资者对待认购期权和认沽期权的态度看,多数投资者更加看好未来股市的上涨,虽然12月23日股市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但这并没有刺激投资者买入更多的认沽期权,而从期权卖方的角度看,因为看跌期权的隐含波动率更低,所以显示出卖方更愿意卖出看跌期权,表明期权卖方认为股市上涨的风险比下跌的风险更大一些。

本栏认为,沪深300指数期货期权上市首日的表现显示出了投资者的成熟,并没有过度追捧,也没有消极对待。从目前的期货期权套期保值和资产配置功能看,目前投资者可以使用买入看跌期权进行套期保值,同时也可以通过买入看涨期货进行资产配置,但是目前买入看涨期权的隐含波动率稍显偏高,如果是资产配置,选择2020年1月到期的行权价3元的上证50ETF期权更加划算,因为它的隐含波动率只有14.57%。

所以本栏认为,如果排除掉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的天然差异,那么目前沪深300指数期货期权的隐含波动率仍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如果沪深300指数期货期权的隐含波动率和上证50ETF期权接近,将是比较好的进行资产配置的时机。

总的来说,未来沪深300指数系列期权随着投资者参与程度越来越高,成交量和持仓量都会越来越大,其中沪深300指数期货期权更有机会成为现有期权品种中最活跃的交易品种,投资者今后如果不学习期权相关知识,就会像是骑着自行车和汽车赛跑,不管是对资金使用效率还是投资安全性来说都是十分不利的。

本栏还是强调,投资者一定要学习金融衍生品知识,不要认为期权知识很难,就放弃学习。事实上期权知识并不那么深奥,投资者如果只是学习基本原理和基本操作,有3个小时的时间足以,而一旦入了期权的门,就会发现进入了一个新的投资领域。从全世界成熟股市的经验看,很少有投资者通过买卖具体的股票进行投机交易,凡是持有个股的投资者基本都是长期价值投资者,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股市的投资者都非常理性,其实人都一样,只不过他们找到了更好的投机工具,本栏相信,未来A股股票成交量和换手率也会大幅下降,投资者将会通过金融衍生品进行投机活动,亦或是对冲风险。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