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中智生物农业国际研究院落地 平谷打造北京农业“中关村”提速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19-12-23

微信图片_20191223192844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12月22日,由北京科技大学、平谷区政府共同主办的北京中智生物农业国际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智研究院”)启动仪式在平谷农科创核心区举行。未来,中智研究院将聚焦生物农业领域科技创新需求,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研发服务,主要研究方向聚焦生物前沿技术、智慧农业与农业食品健康三大领域。

中智研究院是平谷区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中,落地的首批科技创新研发机构。中智研究院落地平谷是北京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部署和举措。平谷区则在市委市政府和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市科委和市农业农村局的支持、指导下,全力推动研究院落地运营。

中智研究院依托主发起单位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首佳利华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在京生物农业领域优势单位共建发起。中智研究院现有人才团队60余人,其中具有国际化背景的教授12人,已建有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拥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北京市特聘专家1人、北京市有突出贡献人才1人、北京市高聚人才2人,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2人。未来5年内中智研究院还将集聚50到100名国际顶尖和优秀高端人才到北京发展,支持平谷农科创建设。

研究院以北京市平谷区作为主要研发创新和人才集聚基地,与平谷农科创建设紧密结合,与正在筹备中的“京瓦中心”形成优势互补,持续性提供生物农业领域顶尖人才供给、创新基地协同和创新成果转化,在平谷农科创形成生物农业研发产业聚集地,推动平谷打造北京农业“中关村”,形成立足北京、覆盖京津冀、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生物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体系。

目前,平谷区正在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全力建设平谷区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示范区围绕现代种业、智慧农业、农业智能装备、生物技术、营养健康和食品安全六大产业领域,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符合北京发展需求的“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的农业“金三角”合作模式,吸引科研院所高等学校落地示范区,助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力打造北京农业“中关村”。

据介绍,平谷区将承载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功能。同时,以中智研究院落地为契机,加速集聚农业科技创新要素,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实验平台建设,提供舒适便捷的生活服务配套,营造一流的科技创新环境,健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机制,通过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示范应用,使农民收入结构得到优化、收入水平显著提升,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