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两融余额创新高释放积极信号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12-20

截至12月18日,A股两融余额破万亿元,创一年半以来新高,表明投资者信心增强且融资意愿增加,是股市活跃的表现,释放出投资者对A股中长期的看好。不过,两融业务也要合理使用,并注意防范投资风险。

融资融券业务,是成熟股市很基础的杠杆业务,目前A股市场主要是融资业务,融券业务相对有限,所以说两融余额增长主要指的是融资业务的增长,融资业务增长表明投资者愿意持有超过自己资金量的股票,因为投资者认为持有股票的预期收益率将会超过融资利率。

从现在的股市走势看,虽然股指并没有出现太大幅度的上涨,但是个股走势还是很有看头,投资者如果看好单一的股票,融资业务是最好的合规杠杆产品,所以两融余额的增长,并不一定需要大势走强,只要是两融标的股出现投资机会,投资者就有可能选择融资业务给自己加杠杆,而两融标的股一般都是相对较好的上市公司,符合价值投资标准,所以从另一个方面看,两融余额创新高也说明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越来越成熟。

另一方面,随着科创板公司上市越来越多,两融业务也出现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考虑到科创板公司都是两融标的股票,而投资者在买卖科创板股票的时候,也有可能会选择使用融资融券,所以本栏说两融业务随着科创板规模不断壮大,也会同步不断提升,未来两融余额也会不断创出新高。

从融资业务的逻辑看,它的发展空间理论上没有上限,由于融资业务事实上是有流通股作为担保的,同时每个客户的融资规模都不会特别大,所以资金融出方的资金安全是很有保证的,而资金融入方使用融资业务的成本并不算高,而且是唯一一种合规使用信贷资金炒股的方式。所以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如果看好某只股票,而这个股票又在两融标的名单中,加上自己确实又有两融资格,那么他大概率会选择通过融资业务给自己加杠杆,毕竟这样可以在一定的风险范围内将投资收益最大化。

但是,两融业务并非没有风险。虽然说两融标的股一般不会出现连续跌停走势,但这并非百分之一百,曾经的乐视网也是两融标的股,却因为突发利空而出现股价连续跌停。最终让融资客损失惨重,资金融出方也很难收回资金。

如此看来,现在的两融标的股,其中或许也存在着这样的突发风险,只是投资者并不知道会是哪家公司。而资金的融入方和融出方也不可能因为很小概率的风险隐患而因噎废食,所以大家都会选择在明知存在风险的情况下继续进行两融业务,但投资者自己则要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尽量用自有资金买入股票,不要用融资资金重复买入,否则一旦出现风险,可能会让自己的损失超过自己的本金。毕竟按照两融业务的规定,资金融出方有权利向投资者所要超出本金的投资亏损,那时候投资者将会非常尴尬。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