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北京出台35条措施加强“回天地区”基层社会治理

作者:蒋梦惟 网编:肖玮 2019-12-19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近日,北京市出台《关于加强“回天地区”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施方案》,提出四个方面35条具体措施加强该地区基层社会治理。就此,日前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昌平区委、区政府还联合组织召开了“回天地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任务部署会。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赵济贵表示,“回天地区”是典型的大型社区集聚地,由于历史原因,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滞后、基层社会治理矛盾问题突出,居民群众反映比较强烈。此次实施方案明确了四个方面、35条具体措施。其中,7条措施将于2020年6月底前完成,其余28条措施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

公开信息显示,“回天地区”位于北京中心城区以北,包括回龙观镇、霍营街道、东小口镇、天通苑北街道和天通苑南街道,是连接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怀柔科学城的重要枢纽区域。但是,作为北京城市化进程中形成的大型居住区,近年来“回天地区”的交通拥堵、公共服务配套不足等问题日趋严重。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素芳介绍,2018年8月,北京市出台了《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确定了108个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已有102个项目进场开工或具备施工条件,其中40个已经完工。经过一年多的“回天”工作实践,“回天地区”在交通治理、公共服务提升以及市政设施完善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变化,但该地区职住失衡、设施不足、社会治理基础薄弱等问题仍然突出。

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在讲话中指出,要重构社会动员体系,动员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在“回天地区”创建社会组织发展示范区,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要抓好“回天地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要处理好全局工作与局部任务的关系,既要执行好全市的社会治理任务,同时也要结合实际落实好实施方案,实现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注重培育和发展本地区的特色品牌,形成自己的“一街一品”、“一镇一品”、“一区一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