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培源·青年戏剧人才培养及剧目孵化平台启动

作者:卢扬,伍碧怡 网编:卢扬 2019-12-1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伍碧怡)12月17日,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发起,宽友(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办的“培源·青年戏剧人才培养及剧目孵化平台”(以下简称“孵化平台”)在京正式启动。

据悉,孵化平台经过近一年前期筹划,基本形成一套完整的戏剧创作人才培养及剧目孵化机制,立足全国文化中心城市战略定位,计划以挖掘首都“一核一城三带两区”丰富内涵为出发点,每年面向全国进行两轮剧本征集,评选出具有潜力的剧本,通过导师提升、剧本朗读、联排公演等后续扶持环节,孵化一批彰显古都文化、京味文化、红色文化、创新文化的优质剧目,以期推向市场,推动戏剧文化演出内容创新和戏剧演出市场繁荣发展,进一步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升文化服务质量。

剧本征集范围集中在舞台戏剧领域,不限定主题、题材和艺术风格,艺术类型包含话剧、音乐剧以及京剧、昆曲、曲剧、评剧、河北梆子等五大体现北京特色的传统戏剧剧种。经过层层评审脱颖而出的优秀剧本,将有机会获得基金后续的深度扶持,并且凭借高水准的艺术制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具有较强的优势。

其中,面向北京地区五大传统戏剧进行人才培养和剧目孵化,响应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趋势,是进一步深化古都文化、京味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方式之一。

剧本征集完成后,将通过1-2轮评审,甄选出部分优秀作品,有机会进入整体提升阶段,届时,编剧导师将从文本层面给予创作者指导,完成深度打磨,帮助提升剧本文学水平;导演将从舞台创作角度与创作者共同探索可能的舞台呈现效果,以期为未来的市场化运营做好“样本”。

据承办方介绍,平台将组建由各类具有出品制作需求的文艺院团、演艺经纪机构组成的“出品人俱乐部”,以搭建成员方与创作者沟通的桥梁,帮助涌现出来的优秀剧目顺利走向市场,目前已联络超过50家。

出品制作方将跟踪项目运营全程,观察每一环节的剧本表现、舞台表现,并对意向剧本抛出橄榄枝。尤其是终审阶段,所有入围剧目将以剧本朗读或排练演出的形式,直面评审专家、导师团、出品制作方、以及资深话剧观众,并且接受他们的评分及评价。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优秀剧本可能获得出品制作方的青睐,没有进入后续环节、但故事创意突出的剧本,也能够获得平台推荐,有机会直接与意向出品制作方达成合作,进一步修改打磨后,进入市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