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百场京味儿演出年末搏“C位”

作者:卢扬,杨雅 网编:卢扬 2019-12-19

微信截图_20191219171443

年关将至,京味儿演出活跃异常。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12月便有包括音乐会、话剧在内的各式京味儿演出逾百场。凭借着独特的地方文化以及接地气的演绎方式,近年来京味儿演出颇受外地游客欢迎。然而,随着受众消费习惯以及消费需求的变化,与时俱进中的京味儿演出,也在以更新的面貌去拓展属于自己的“朋友圈”。

走俏

在日新月异的演出市场中,“接地气、有地方特色”的地方表演无疑是最能体现出“独树一帜”的演出类型。而有着深厚京城文化的各类京味儿演出,则成为北京演出市场中最具代表性的表演形式。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12月各类京味儿演出已逾百场,这其中不仅包括京味儿音乐会《曲韵京声》,还有原创京味儿话剧《红马甲》以及各式各样的京味儿相声。

那么京味儿演出究竟有多火?北京商报记者登录票务平台发现,尽管许多演出会在整个12月于多个剧场和时间段上演,但截至目前已有超五成演出在部分票务平台上显示 “无票”和“缺货登记”状态。

与此同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随着京味儿演出的日趋走俏,独具北京文化特色的剧场也成为了许多游客来到京城的打卡地。以老舍茶馆为例,《四季北京·茶》是茶馆原创的京味综艺演出集萃,汇集了京剧、曲艺、魔术、杂技等形式,节目涵盖了北京曲艺、京剧彩唱、中国功夫、茶艺表演、民族歌舞、魔术杂技等京味特色浓郁的内容。

“因为我从小就特别喜欢老舍先生的作品,这次来北京就想来老舍茶馆看个演出,但时间不凑巧没看上演出,进来喝杯茶,感受一下老北京的文化,也算是打了个卡。”来自山西的邹先生如是说。

创新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京味儿演出凭借独特的北京气质、情调、意味、审美形式,在各种各样的舞台上演绎着京城的社会变迁以及发生在这里的人情趣事。但如今,随着受众消费习惯以及消费需求的变化,以“新京味儿”为主题的演出开始频繁进入大众视野,并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

北京商报记者以“新京味儿演出”为关键词在网上进行检索,“《海上花开》打造新京味儿风格”、“新京味儿话剧《打开一九九〇》用温情温暖观众”、“新京味话剧《天命》演绎‘八角鼓’”等话题层出不穷,新京味儿话剧成为了演出市场不可忽视的内容。

推出了包括《卤煮》《马前马前!》《梦行者》《打开一九九〇》等多部京味儿话剧作品的戏剧导演黄盈曾表示, “所谓的‘新京味儿’是对照传统京味儿而言的,新不是艺术的新,而是生活的新”。

如今除了话剧演出以外,相声、音乐会、京剧等类型的京味儿演出中,也加入了“新”的元素,例如在京剧中加入时尚的元素打造出了时尚京剧《亮相》等。

在从业者看来,新京味儿演出不只是新的演出形式,还包括新的时代气息、新的内容故事;相对于表演形式,新京味儿演出更强调内容上的创新。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认为,新京味儿演出是文化传承过程中创新的产物,它的出现顺应了时代的变化和发展,“可以将传统京味儿和新京味儿做一个简单的划分,传统京味儿演出表现的是北京人传统的生活方式,而新京味儿代表了北京新的年轻群体、新的生活方式、新的语言习惯、新的文化符号以及价值观等,同时,新京味儿演出的核心客户和目标观众也变成了当下的年轻群体”。

拓圈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演出市场中,无论是种类繁多的传统京味儿演出,还是不断创新的新京味儿表演,究竟该如何在保留原有客群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

“虽然市场不断发展变化,但好的内容一直是演出的前提”,刘德良强调,京味儿演出依旧需要注重在地表达,“虽然全国各地也有类似的地方特色表演,但是对于北京演出市场而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天然优势,比如将皇家文化、胡同文化等北京独有的文化融入演出剧目,增强本土表达,将会产生持续的影响力”。

在演出行业分析人士黎新宇看来,传承地方特色文化固然重要,但也需要不断创新,京味儿演出贴近百姓的日常生活,不需要庞大的演出场地和豪华的演出设备,多在中小规模的剧场里演出,因此可以借助场地优势,增强和观众的互动性。

同时,新技术赋能会为演出带来新的体验,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表示,当下互联网、5G、VR/AR等一些新技术的应用,正在给演艺的创作、观演模式带来很大变化,同时,沉浸式、互动式的演艺项目已经出现在演艺市场,对于京味儿演出而言,新技术的运用,在未来可能也会成为趋势。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强调,演出虽然需要不断寻求创新,但市面上有许多产品为了博眼球经常冠以“京味儿”的名头,这对于京味儿演出是个警惕,不要过于形式化,真正优秀的作品应当是传承文化内核的。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杨雅/文 贾丛丛/漫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