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个案正义迈出第一步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19-12-19

12月18日,湖南新晃一中“操场埋尸案”在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被告人杜少平犯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等,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在此之前,历经4个多月的调查,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背后的保护伞被层层揪出。19名涉案公职人员被处理,这19人中,当年办理新晃一中邓世平被杀案的怀化市公安局和新晃县公安局多人涉案。

“操场埋尸案”之所以引发广泛关注,在于性质恶劣,也在于沉冤难雪。一个发生的湖南小城的人口失踪案,差点因为密不透风的保护伞永远失踪。正是由于办案人员被层层买通,真相整整迟到16年。葬身操场的邓世平履行平凡的岗位职责,却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16年中,关于整个案件曾有诸多让人费解的细节。作为学校的基建项目,理应有一套基本的规范和程序,竟成了邓世平孤军奋战,把控工程质量的除了学校后勤部门,却看不到第三方监理参与。如果明显存在偷工减料的严重质量问题,最后怎么通过验收?邓世平家人长期为鸣冤奔走,依然摆脱不了久拖不决的命运……

从湖南“操场埋尸案”到云南孙小果案,死于非命的邓世平和死里逃生的孙小果,案件都有特殊性又几乎存在相同的普遍性,这些案件背后都藏着一双双“有形的手”拦截了正义,阻隔了公道,都是“人治”对法治赤裸裸的挑战。在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的情况下,一些地方靠人际网络交织的权力和利益格局根深蒂固,跨越司法被“埋葬”的案例可能不只这一两桩。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2018年1月开展以来,深挖彻查了一系列重案要案,振奋人心更发人深省。掀起一波接一波扫黑除恶强大攻势,用扫黑除恶实际战果回应群众期待,扫除“杜少平”们。根据中央的总体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分三阶段历时三年,到2020年的第三阶段要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长效机制的其中一项核心的重要工作机制便是建立有效可行的监督机制,确保司法机关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实现个案正义迈出第一步。司法体系如何缝补漏洞,关系到整个司法生态公信力的修复。这类案件模糊人们对正义的认知,进而解构人们对法治的信心。彻查到底的最终目的在于,发现案件中司法执行程序中的人为空间,用更好的制度方法将其无限缩小,这也是在为日后长期的司法改革做铺垫。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扼于风雪。扫黑除恶之举,虽不可一蹴而就,却应是浚流之措。唯有如此,方能告慰死者,安抚众生,实现扫黑除恶“破案更能破网”的威慑力。维护公平与正义,应始终是全体公民对法律最基本的信仰。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