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A股跨年度吃饭行情可期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12-18

沪指走出三连阳,成交量急剧放大,个股普遍飘红,投资者交易热情大幅升温,种种迹象表明,A股跨年度吃饭行情启动的概率加大,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其中的投资机会。

近期A股的连续大涨,让股民们格外开心。究其原因,国际贸易形势向好的方向发展,对于中国宏观经济来说无疑具有利好的支持,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股市上涨也自然是情理之中。而且,这一利好作用的影响是长远的,在未来的任何一个时间点,都有可能出现进一步的利好刺激,从而推动股市进一步走高。

另外,国家不断下调MLF利率水平,随着利率水平的下降和市场上流动资金的充裕,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势必会得到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好了,股价自然会受到追捧,这就是推动股市上涨的第二个利好因素。

此外,投资者情绪也是很大的利好因素。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走势平淡,以至于很多投资机构今年整体的收益水平并不理想,所以大家都希望股市能够出现一波吃饭行情,人心思涨,股市自然存在上涨的机会,这也可以理解为是投资者情绪,而这种情绪将会持续一段时间,从时间上看,行情的发展大概率会延续到2020年,所以出现跨年度吃饭行情的机会也比较大。

整体而言,目前A股市场并无外部的利空预期袭扰,内部来看,利好消息频频,因而,投资安全边际整体大幅提升。从近期券商、银行等金融蓝筹股集体异动不难看出,有大资金进场做多,这些大资金进场做多释放了十分积极的信号,即A股目前的安全边际很高。

在本栏看来,券商、银行等金融蓝筹股仅仅是开启了A股跨年度吃饭行情的前奏,这些金融大象起舞会给市场带来十分强烈的赚钱效应,大资金赚了钱,一方面会继续在大蓝筹股里加仓布局,进而推动A股跨年度吃饭行情的进一步纵深发展;另一方面,金融蓝筹股除了带来赚钱效应,更直观的是带动了指数的上扬,而指数的上扬将会给A股市场所有的个股带来联动的影响,包括抬升投资者对个股的估值预期,从而导致个股出现大面积普涨的行情。

可以预期的是,在券商等金融蓝筹股集体大涨之后,包括各类题材股、概念股等中小盘股以及年报预期大幅增长的绩优股等都会成为投资者下一轮布局的对象,也正是如此,A股的跨年度吃饭行情才能持续,而且走得更远。

实际上,临近年末,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多数已经初见雏形,突然出现黑天鹅的概率要小很多,所以包括大资金在内,投资者的情绪会相对高涨很多,这也是支持A股跨年度吃饭行情走强的潜在因素之一。

不过,虽然本栏对于大势的长期走势偏于乐观,但股市中的一些风险因素仍然不能忽视。诸如,上市公司在公布年报时爆雷的风险;上市公司原始股东股票解禁后大比例减持的风险;绩差公司或者问题公司被强制退市的风险。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