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理性看待送转股的炒作行情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12-17

美联新材控股股东提议公司2019年度的利润分配预案为10股送3股转增6股派0.75元,借力“准高送转”概念,美联新材在12月16日“一”字涨停。面对送转股的炒作行情,又有投资者开始蠢蠢欲动,但本栏认为,还是应该理性看待送转股的炒作行情,谨防在非理性的炒作之中成为大股东的“接盘侠”。

按照美联新材的送转预案,还没达到高送转的界定标准,但实际效果却非常接近高送转,股价也出现“一”字涨停。监管层曾多次提醒,送转股对于上市公司价值并没有实质意义,仅仅是一个炒作的噱头。即便如此,面对年内的送转第一股,市场的投资热情显然还是很高。

不过,面对送转股的炒作行情,投资者需要考虑以下几点。以美联新材为例,首先,公司尚未公布2019年度报告,甚至2019年还没有过完,就非常急切地提出10股送转9股的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略显着急。这样做的效果无外乎有两点:一是以首家的身份充分博取投资者的眼球,以达到更好刺激股价的目的;二是距离分配方案的时间还有很长,将来如果有个风吹草动,还能有调整分配方案的时间和空间。

其次,美联新材的股价并不算很高,即使是算上12月16日的涨停板,美联新材股价也只有15.2元,每股净资产更是仅有2.87元,一旦实施10股送转9股的利润分配方案,公司股价将降至8元附近,每股净资产也将降至1.5元附近。

而且,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每10股分配0.75元的现金分红,其实很难拿到钱,因为3股红股和0.75元的现金分红,如果按照20%的红利税粗略估算,0.75元基本全都交了所得税,投资者一分钱也拿不到,但是美联新材的每股净资产将会减少0.075元,这对于公司本就只有2.87元的每股净资产来说,损耗接近3%。所以本栏说,这样的利润分配方案华而不实,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并无好处。

此外,11月27日,美联新材曾发布公告称,持有美联新材187.5万股的董事兼高级管理人员段文勇计划自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即2019年12月18日)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等合法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含)8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3417%)。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1月3日,美联新材将有1.75亿股的限售股份解禁,解禁股占总股本比例高达72.98%。而在此情形之下,美联新材控股股东抛出“准高送转”预案的意义就难免遭到市场的质疑,投资者不禁会问,送转行为是否已经被当成了做市值的工具?

在本栏看来,送转股行情通常意义下炒作成分大于价值投资的成分,也就是说,参与送转股炒作行情的资金多数都是短线资金,它们的目的很明确,借机短炒获利后退出,而投资者如果踏错了它们的炒作节奏,很可能成为高位的接盘者,其中的投资风险不容小觑。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