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舞台广播剧《三昧》: 用声音演绎京城80载悲欢离合

作者:伍碧怡 网编:卢扬 2019-12-12

微信截图_2019121219355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杨雅)12月11日-15日,盟邦戏剧《三昧》在北京鱼与剧场上演。与其他话剧不同的是,《三昧》被业内称作“声优戏剧”,即在戏剧舞台上表演的广播剧,三个人,三把椅子,说学逗唱齐上,近2个小时,演员坐在高凳上播演一生故事。

三年前的北京,《三昧》横空出世,立马引爆了首都戏剧圈,掀起一阵观剧热潮,甚至还被评为“小剧场话剧巅峰之作”,并且吸引众多文化界名人集体站台推荐,老狼、史航等都发出了“好看”的推荐;著名戏剧家蓝天野则表示看完泪流满面。是什么样一部作品让众人百味杂陈?

公开资料显示,《三昧》讲述了两男一女三位主角与京城一座老戏楼历时80载的故事,自民国始、历经抗战、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北京奥运会等重要历史节点,人心随着北京城的几番易名更迭,广和楼却默然伫立。以三人为代表,从垂髫少年到白发苍颜,古城经历的历史风云化入普通百姓的悲欢离合中。

《三昧》以一种舞台广播剧、声优戏剧的形式呈现。据悉,演出中不仅有京剧,还有英文歌曲、曲艺小调 、口技拟音、胡同吆喝等,舞台内容形式丰富,让人“耳”花缭乱。作品借鉴了传统艺术评书,让主人公在讲述者与角色的身份中跳进跳出,一人分饰多角,将各自的独角戏勾连在一起,以普通人的悲欢离合呈现出关于社会变迁的宏大叙事。

专栏作家剧评人潘采夫表示,“看过一些京味话剧,最后往往沦为北京话补习班或某条老街、某个老字号的广告。《三昧》的艺术野心有《茶馆》的影子,有《霸王别姬》的张力,以北京最早的戏园广和楼为舞台,有广阔时空,有史诗抱负,取法其上,得乎其中”。

说学逗唱形式多样的《三昧》,在观众看来有着极强的即兴感,但据导演兼编剧一弛透露,《三昧》是可控的即兴,戏剧中的每句台词都有着存在的意义,表演时也有相对严格的尺寸,每个演员的表演相对独立又无时不勾连在一起,需要不断排练才能达到可观效果。

业内普遍认为,《三昧》有趣的地方不仅在于广播剧式的叙事手段,还将传统且独特的中国方法与西方话剧的表达方式以及极简的东方美学舞台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达到了“三昧境界”。

对于《三昧》的名字来源,一弛曾对媒体解释:“名唤《三昧》却何得三昧,想必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多数一昧苦行,唯冷暖自知。《三昧》不过是三本人生流水账,是一筐不正经挂着几滴鳄鱼泪,或悲或喜若苦若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