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警惕上市公司高存货风险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12-09

莱绅通灵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的存货逾16亿元,而货币资金只有6738万元,本栏认为,这样的公司风险性很大,投资者应保持警惕。

近期,莱绅通灵发布了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告,公告显示,莱绅通灵最近一年时间,获得的政府补助超过2000万元,其中大多为税收补助。但是从莱绅通灵三季报中却可以看到一些财务上的隐忧,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莱绅通灵库存太高,但是账面资金太少。

从三季报数据来看,莱绅通灵资产总额为26.97亿元,但是货币资金仅有6738万元,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也只有约9700万元,预付账款约3200万元,但是存货却高达16.4亿元。从这里可以看出,莱绅通灵的流动资产主要就是存货,考虑到莱绅通灵主营珠宝首饰的销售,不禁让人联想到另外一家珠宝首饰公司——东方金钰,同样都是高库存,同样都是珠宝首饰行业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珠宝首饰实际上也存在跌价的可能。假如整个行业的景气度都不好的话,那么莱绅通灵逾16亿元的存货也将出现风险。从存货周转率来看,2019年三季报莱绅通灵的存货周转率为0.2766,而2018年年报为0.5079,2017年年报则为0.6393,从这一指标看,莱绅通灵的去库存能力正在变弱,而且按照当前的销售进度,目前的存货将能销售到2022年末。

但是珠宝首饰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款式很重要,三年前的款式很难满足三年后的消费者眼光,而从现在的莱绅通灵来看,公司账面现金匮乏,开发新款式和生产新款珠宝首饰的能力也就会相对变弱,如此一来,旧款珠宝要么继续充当库存,要么只能打折销售,所以本栏担心,未来的两到三年时间,这逾16亿元的珠宝库存,可能会给公司带来一些投资风险。

从二级市场走势也能看出投资者对于莱绅通灵的担忧。进入四季度,莱绅通灵的股价走势就变得相当疲软,从10月24日开始,莱绅通灵的股价就从最高11.7元一路下跌至11月15日的8.73元,虽然这里面有大股东持股解禁的压力,但是从16倍的动态市盈率以及6.87元的每股净资产看,投资者已经对莱绅通灵未来的业绩提前进行了下滑准备,毕竟一家总股本只有3.4亿股的小盘上市公司,当下的估值看起来显得偏低。

所以说,二级市场投资者可能已经在股价中注入了未来的业绩滑坡准备。如果这批库存处理不好,莱绅通灵的业绩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麻烦,甚至可能陷入东方金钰式的尴尬,到时候库存如果打折卖,就会出现业绩大幅亏损;如果不卖,流动资金就会紧张,然后难以开展经营。

在本栏看来,莱绅通灵最佳策略就是尽快去库存,这样不仅能变现增强公司的现金流,而且还能打消投资者对公司的疑虑,也能为未来的新款首饰腾出必要的运营资金,股价也能在未来出现新的涨势。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