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北京前10个月降低碳排放21万吨

作者:彭慧 网编:陶凤 2019-12-05

微信图片_20191205205948


据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消息,12月5日-6日,交通运输部召开“全国运输结构调整暨多式联运现场推进会”,并组织参会人员到北京市平谷区马坊公转铁综合物流枢纽和北京市首钢冷轧薄板公司进行现场考察。

据悉,今年前10个月,北京市货物铁路到发总量1591万吨,其中铁路到达1206万吨,同比增长10%。铁路到发量占全市货物到发总量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4%提高至7.8%,全市运输结构持续优化。而通过运输结构调整,共减少34万辆次重型车上路行驶,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2400吨、碳排放21万吨。

货运体系的“求变”

近年来,北京市货物运输体系逐步发展完善,形成了航空、铁路、公路等多种方式组成的综合网络,有效支撑了全市高位运转的物资需求。年货物到达量1.5亿吨,发送量1亿吨,“输入型”特征明显;货物需求呈现多样性强、时效性强、零散性强的特点;公路运输比例较高,占比达到了81%,而铁路运输仅占比6.4%。

2017年,北京城市新总规发布,进一步强化了北京作为首都的功能定位,北京进入了减量化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时期。加强污染防治、缓解交通拥堵和提升货运服务水平等任务都对货运体系提出了结构性优化的新要求,货运体系由此进入了以减量发展谋品质、结构优化求效率的新阶段。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印发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北京市委市政府对运输结构调整高度重视,2018年底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成立了市政府、市交通委、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相关领导参加,由34家成员单位组成的工作推进小组。

一年来,北京市以“保蓝天、促发展”为主旋律,围绕“在哪转”“转什么”“怎么转”三个关键问题,持续探索、实践适合首都城市发展特点的运输结构调整之路,组织实施了重点货类公铁联运、铁路承载能力提升、公转铁运输试点、城市绿色配送、公路货运超载超限治理、多源大数据智慧应用六大工程和53项任务,扎实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

率先启动“公转铁”

北京市结合自身实际,将公路运输转换为铁路运输(简称“公转铁”)作为运输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围绕“在哪转”“转什么”“怎么转”三个关键问题,对全市一级物流基地和既有铁路 28个货场开展逐一分析研究,筛选出具有“公转铁”能力的2个物流基地和9个铁路货场,率先启动运输试点。

东部以平谷区马坊物流基地为核心承载枢纽,利用既有地方铁路,集结商品车、矿建、钢材、生活必需品等大宗物资,依托“内陆港”口岸功能,实现与天津港、唐山港联动,推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

南部以大兴区京南物流基地为核心承载枢纽,与大兴国际机场物流功能互动,打造公、铁、航联运的物资中转集配新模式,构筑南城地区经济发展新引擎。

全市依托顺义、三家店、大红门等9个铁路枢纽,以商品车、生活必需品为重点,依托新能源货车接驳,构建全程绿色、低碳、高效的配送网络。

对新能源货车优先发放通行证,增加通行时间,持证货车中新能源车比例由2018年底的4%提高至63%,2020年力争达到90%。同步研究新能源货车运营激励政策,对更新新能源车的专业货运企业给予运营激励。

同时,明确北汽集团、北京长安、燕山石化、威克冶金、首钢冷轧、首农集团等重点企业,要将重点物资运输实现“公转铁”。

交通部门还大力推广建设非现场治超执法设施、利用遥感监测取缔非法源头及二次装载点、创新建立路警联动和京津冀治超一体化机制,综合检查站检测货车违法超限超载率控制在0.25%以内,有效提升执法效率和威慑力,为运输结构调整保驾护航。

减少34万辆次重型车上路

在相关部门和周边兄弟省市的合力推动下,北京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19年1-10月,全市货物铁路到发量1591万吨,其中到达量1206万吨,同比增长10%。铁路到发量占全市比重由2017年的6.4%升至目前的7.8%,运输结构持续优化。重点货类中,矿建材料铁路到达量累计达150万吨;商品车铁路发送15万辆,同比提升44.6%;进京钢材铁路到达量406.6万吨,同比增长4.1%;全市生产性用煤共150万吨,全部实现铁路运输;推动京东、顺丰等快递电商企业完成铁路到发8000万件,同比增加200%。通过运输结构调整,共减少34万辆次重型车上路行驶,降低主要污染物2400吨、碳排放21万吨。

下一步,北京市将坚决贯彻落实运输结构调整的战略部署,坚持“宜铁则铁、宜公则公”的原则,进一步推动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向纵深发展。加快构建“干线铁路+市郊铁路+铁路专用线”的多层级铁路货运网络体系。继续加速首都铁路外环线建设;加快推进亦庄市郊铁路建设;以顺义、亦庄、密云为重点,打造服务区域的铁路货物运输新通道。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