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万能险结算利率持续走低 有险企产品跌破2.5%

出处:保险频道 作者:孟凡霞 李皓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12-05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皓洁)受资本市场下行影响,人身险公司的投资承压,万能险产品也出现结算利率走低的现象。12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前三季度保户投资款本年新增交费总额排名前10位的险企中,多家公司的一些万能险产品的出现结算利率下降情况。

具体来看,这家10家险企分别包括:安邦人寿、平安人寿、华夏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和谐健康、国寿股份、君康人寿、泰康保险、天安人寿、国华人寿,前三季度合计保户投资款本年新增交费5453.74亿元,占据行业该项总收入近8成。

而从收益来看,10家险企的多数万能险产品年结算利率处于3%-5%左右,一些产品的年结算利率下降范围在0.1-1.5个百分点。

例如华夏人寿的十余款万能险产品在下半年尤其是9月以后出现产品年结算利率走低的态势,其中华夏财富一号两全保险D款(升级版)经过两次变动,年结算利率从1月的5.5%降至10月时的4%;华夏摇钱树两全保险(A款)在9月及10月时,年结算利率从此前的5%降至4%。

天安人寿多款产品也呈现年结算利率走低的情况,例如天保盈终身寿险(万能型)年结算结算利率从1月的3.85%经过两次变动后降至11月时的3.58%;天利安享D款年金保险(万能型)年结算利率从年初一路下跌,从5.03%降至4.18%;中国人寿的国寿鑫E两全保险(万能型)从2019年1月年结算利率3.5%,降至3月的2%,此后在下半年7-11月均保持在2.2%。

对此,有保险公司资管人士表示,万能险产品年结算利率下调的主要原因是下半年资本市场下行,险企获得投资收益的压力增加。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也表示,万能险年结算利率与宏观经济环境、资本市场表现、保险资金投资水平和竞争性产品回报水平呈正相关关系。

据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险资投资年结算利率为5.56%。而今年前三季度,险资投资年结算利率降至4.96%。穆迪在近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也表示,低利率和资本市场波动性增大将抑制寿险公司的投资利率以及盈利和资本的稳定性,尤其是持续的低利率可能使寿险行业面临与日本、韩国类似的负利差风险。

而相比之下,平安人寿、中国人寿等大型险企万能险产品的年结算利率水平较为稳定,多数产品在今年以来保持不变。平安人寿年结算利率在4.5%、5%的万能险产品较多,中国人寿该产品年结算利率在3.7%、4%的居多,其中中国人寿不少年结算利率在3.7%的产品在2018年底时年结算利率还为4%,进入2019年后下调至3.7%。

此外,总体上看,年结算利率在6%以上的万能险产品较为少见。例如华人寿的华夏金管家养老年金保险(万能型,赢家版)等产品,年结算利率在今年始终保持在6%;泰康人寿的泰康尊赢终身寿险(万能型)在5月前年结算利率达到6.05%,不过此后降至5.70%;天安人寿鑫如意(至尊版)年金保险(万能型)在今年2月时达到年结算利率6.39%,11月时为5.96%。

不过,有业内人士提醒称,虽然险企推出高结算利率的万能险产品更容易吸引客户,但该产品可能面临亏损风险,同时也会增加险企的投资压力。

对于万能险结算利率变动对消费者的影响,资深保险经纪人李玉表示,目前市场上有一些销售人员会主动跟客户强调这种利率波动现象,甚至要求客户更改投保其他更高现行结算利率的产品。如果客户要提前支取账户资金,应考虑手续费等相关成本损耗,这有可能会更进一步的导致账户收益降低。

“但购买万能险账户除了要看结算利率,还应当考虑它的保底收益,建议客户万能账户可以配置,但是要慎用,尤其是要一次性存入大额资金时,短期前几年可能会有隐形成本的损耗,如果万能账户的结算利率很快出现下滑,也将直接影响客户本金的使用。”李玉提醒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