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风雨红棉》开启北京巡演

作者:卢扬,郑蕊 网编:卢扬 2019-12-05

微信图片_20191204183325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由广东歌舞剧院创作排演并入围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演出剧目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风雨红棉》,将于12月12日-13日在北京二七剧场上演,这也是该剧时隔17年再次登上舞台,用舞蹈意象再现了为民族解放事业而壮烈牺牲、可歌可泣的英雄形象。

《风雨红棉》讲述的故事发生在1927年广州起义前后,主人公是中共早期革命者周文雍和陈铁军。出身于佛山富商家庭的陈铁军受大革命的影响,挣脱了封建婚姻的束缚,投身于革命的洪流中,她与周文雍在革命活动中相识相知,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当革命转入低潮后,两人假扮夫妻,在广州建立了党的地下联络机关,筹备和参加了建立红色政权的广州起义。起义失败后,两人被捕,在狱中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在就义前的最后时刻,两人在刑场上宣布举行婚礼,展现了经历血与火考验的爱情,铸就了凄美的革命浪漫主义红色传奇。

公开资料显示,《风雨红棉》首演于2002年,并在2004年摘取了中国舞台艺术最高奖——文华大奖。此次复排,《风雨红棉》以富有地域特色的艺术元素和现代气息浓郁的审美重新演绎革命故事。其中在舞蹈编排上,该剧既保留了17年前的经典场面,又用现代手法进行极致烘托,以双人舞为主体,以群舞为叙事背景,舞台形象鲜明而富有感染力。导演文祯亚坦言,“过了17年,原来的舞蹈语言很质朴,这次我们就在肢体语言上丰满了许多,让其更适合年轻人的审美。顾老还要顾小,希望让观众都满意。”

在舞美设计方面,《风雨红棉》则将老广州风情与革命特殊时期的社会背景相结合,剧中两次出现真实的下雨景象和满天飞舞的红棉花,表现岭南多雨的气候环境,场景美不胜收的同时也具有强烈的震撼力。此外骑楼、满洲窗、陶陶居茶楼等场景呈现出倾斜的、不稳定的形式,局部写实的方式既给观众一种熟悉之感,又有“一推就倒”的视觉冲击力。这种风格贯穿全戏,构成了社会动荡的整体意象,为全剧叙事营造了有力而生动的氛围。

此外在艺术设计上,该剧守正创新,让经典的人物形象永不过时。本次复排立足历史真实,让两位90后舞蹈演员担纲主演,将青春、爱情等元素有机地融入革命题材中,以刚柔并济的舞美风格,高度凝练的舞剧叙事及唯美动人的舞蹈意象创作出了一部青春、时尚的当代红色新经典。另外舞剧还以现代人的视角,从人性的角度表现革命与浪漫,将“婚礼”与“刑场”相联系,并延伸出“禁锢婚礼”“精神婚礼”“刑场婚礼”,凸现出共产党人特有的气概。

据悉,自舞剧启动创作及排练以来,主创和主演人员还多次深入广州、佛山等地,挖掘生动鲜活、感人至深的事迹,力争以舞蹈艺术的形式,带领更多人回顾那段难忘的红色记忆,用深情和细节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永不变色。

2019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落幕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12月4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东城区教育委员会协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校园戏剧系列活动暨2019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在中国儿童剧场闭幕,到场领导、嘉宾和现场观众共同观看了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北京市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联合创作的原创儿童剧《我的二十斤》的演出。

原创儿童剧《我的二十斤》取材自中央电视台大型公益活动《寻找最美孝心少年》,讲述了排球队主攻手候选人英子的故事。英子是老师们公认的好苗子,市里的排球比赛在即,而她却为了给患上白血病的妈妈捐献骨髓,需要增重20斤。于是英子便拼命吃饭,坚持喝难以下咽的鸡油,即使被队友和好友误会,哪怕手术的痛苦是很多大人都难以承受的,她都咬牙坚持了下来。她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增重20斤,救妈妈。而弟弟豆苗则为了帮姐姐减轻负担,偷偷拿着自己制作的钻石画去市场售卖。他们虽有着不幸的遭遇,但依然乐观、开朗的面对生活,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真正含义。

孩子们通过对角色的理解、扮演和反思,对“孝”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们真诚灵动地表演感动了台下的无数观众。北京市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的李肖燃同学,此次在展演剧目《我的二十斤》中饰演英子,李肖燃在现场表示,表演过程中不断被自己饰演的这一角色所鼓励着,从而成就了今天能幸福的站在舞台上的自己。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表示,“看到孩子们有这么多的收获,感到非常的欣慰并为他们感到自豪。通过戏剧的学习,孩子们不但学习了表演,更重要的是了解了历史,体味了人生,获得了观察世界的独特视角,这便是戏剧的独特魅力。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学校将戏剧教育引入学校教育,让更多的孩子能够通过戏剧这种最为综合的艺术形式提升素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据悉,本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校园戏剧系列活动暨2019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为期14天,共有来自北京和南京地区的29所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及少年宫的近千名师生,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大、小剧场和风尚剧场轮番演出了30台优秀剧目。

业内人士表示,戏剧让大家有了如此美好的邂逅,戏剧是有力量的,戏剧教育是有凝聚力的。它不仅让孩子们了解到一种艺术形式,更让他们学会了如何沟通、如何表达、如何分享、如何探索。戏剧教育作为“全人”教育的最佳载体,将爱国主义教育、思想品德教育、美育教育深植其中,为探索“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目标提供了有效途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