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千山药机恐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高萍 网编:段跃 2019-12-03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长生退作为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第一股退出A股舞台后不久,千山药机(300216)恐成为下一例。12月2日晚间,千山药机披露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根据认定事实,公司2015-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创业板股票,如千山药机被依法依规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将不能重新上市。

据了解,深交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第二条第(一)项规定,上市公司存在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严重损害证券市场秩序的重大违法行为,且严重影响上市地位的,其股票应当被终止上市。《实施办法》第四条第(三)项规定,上市公司披露的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根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认定的事实,上市公司连续会计年度财务指标实际已触及《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规定的终止上市标准的,公司股票应当被终止上市。

按照证监会向千山药机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经查明,千山药机涉嫌违法的事实包括2015、2016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2017年未按规定对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履行临时报告义务等。因而证监会拟决定对千山药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财务数据显示,千山药机2015-2018年四个年度中,2017、2018年两个年度归属净利润为负值,而经查明,千山药机2015-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实施办法》第四条第(三)项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同日晚间,深交所在就千山药机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答记者问中表示,如中国证监会最终对千山药机作出上述行政处罚决定,深交所将按照规定正式启动千山药机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流程。

需要指出的是,千山药机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为负,且2017、2018年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已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在此情形下,千山药机现处的财务类指标退市程序将与可能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程序出现叠加。深交所表示,将按照“触及即适用”原则,在其中任一情形触发终止上市条件时启动终止上市程序,并依规作出终止上市决定。

根据Wind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千山药机股东户数约为4.82万户。按照规定,上市公司被深交所出具终止其股票上市决定且未提出复核申请的,自深交所作出上市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后15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公司股票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公司提出复核申请且上诉复核委员会作出维持终止上市决定的,自上诉复核委员会作出该决定后的次一交易日起,公司股票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千山药机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